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讲讲自己找工作的这段经历吧

讲讲自己找工作的这段经历吧

作者 lixuan8612
来源: 小木虫 2550 51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材料物理小硕,这个专业找工作的情况,哎,你懂的。
2月13号投出第一份简历,3月5号提交辞职报告,3月8号第一个面试,4月1号离职,5月10号落地。
面试的第一家公司是上海应用材料,半导体设备领域的世界第一,工作职位是工艺支持工程师,面试时感觉对经验要求并不高,因为新人会有师傅带,要求能经常出差,压力大,辛苦,要学习能力强,面完说1个月之内给消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第二家是上海珅珂太阳能,喜欢科研的同学可以关注下,这是一群牛津大学的博士正在创业的一家公司,工资不高,但是去面试时他们的创业氛围很感染我,做薄膜太阳能的,CIGS,要求有半导体,薄膜方面的科研经验,英语要够好,因为面试的首席技术官是个老外,我因为没有要求的科研经验,被鄙视了。
第三家是台湾汉民科技,半导体设备和贸易的公司,答了厚厚一摞卷子,然后和部门经理聊聊,也没了下文。
第四家是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他们那边的输电事业技术部貌似要招一些金属材料方向的人,面试时说一两年内想成立个材料方向的团队,不过通知我二面时正在上海面试,让第二天早上就赶到武汉,感觉时间紧张,就拒绝了,对方说那就没有机会了。由于并不想去武汉,加上从来对这些垄断企业没好感,所以一面去武汉也当是旅游了。
第五家是中芯国际,半导体代工,不过面试时是中芯国际里的芯电半导体招人,不想从事半导体后道的工作,因此拒了offer。
第六家是日本东电电子,半导体和平板显示设备供应商,这家面试感觉很成功,部门面完,领导还让hr为我特别讲了薪酬结构和企业文化等等,当时心里很想去这家公司,而且自我感觉良好,两周内通知二面,后来打电话过去说不招人了,哎,直接拒我我承受的了的。
第七家,宏力半导体,应聘光刻工艺工程师,面试就是随便聊聊,接受了这家的offer。
第八家,华为武研所,因为之前的工作是从事光纤制造,和通讯有关系,华为武汉貌似想涉足这块,五一在南京参加的面试,问的我技术细节太多,涉及一些原公司比较敏感的东西,出于对原公司的尊重,就没怎么好好答,另外对光纤制造也没什么兴趣了,对方可能也感觉到我诚意不够,面完就说回去等消息。
第九家,这家纯属打酱油,早上体检时,接到电话,下午没什么事就过去看看,叫上海西恩迪电池,美国企业,做蓄电池的,公司好远,工作环境不算太好,做蓄电池要用浓硫酸嘛,不过研发经理很地道,先让人带我去参观下车间,没问题再往下谈,我看了之后不是很满意,就撤了。
前后投了一百多个简历,基本都是51job上的,也不知道选择对不对,网上看半导体代工也是个血汗型企业啊,呵呵,另一个火坑也说不准,不过咱不横向比啦,就纵向比吧,我觉得只要跟自己比,比之前有进步,那就算成功啦,换了行业,之前的工作经验基本没用,所以待遇和应届生差不多,不过没关系了,既然决定换行就只能放低姿态了。
说说感想吧:
1、工作后跳槽能不裸辞还是不要裸辞了,压力真的好大,心态起起伏伏,也不利于选择,比如骑驴找马你可以找到最满意的再跳,裸辞的话,如果到了扛不住的时候,可能以前不是很满意的工作你都愿意接受了,这样还不如不跳呢,我开始是自信的觉得可以在工作交接期间就把下一份工作搞定的。
2、如果真的要裸辞,那要记住一点,一定一定不要呆在屋子里,走出去,即使是旅游,呆在屋里会让你的心情变得很糟糕,只要走出去,找不到工作也会有收获,有收获就会让你保持自信,自信太重要了。
2、英语还是学好吧,反正9家里一半以上是要用的,至少也有个英文自我介绍,或者用英语回答一个问题,我因为工作的近两年里,几乎天天有学英语,算没有扔掉吧,所以这次找工作没有太吃英语的亏,所以如果对第一份工作不满意的同学,英语不要丢掉。
3、找工作我投了很多企业,大家也可以看出来跟半导体有关的让我面的最多,主要是因为从去年开始半导体一下又火了,现在好像很缺人,所以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材料的,化学的,物理的,都可以去这个行业试一试,门槛并不高,工艺工程师上面的专业都要的,怎么说呢,网上对这类企业褒贬不一,甚至贬的多一些,但是出来工作会发现,如果不是牛人,我们学材料的,物理的,化学的,有几个能跑得出制造业的,其实都差不多,我也并不认为我就对这个行业感兴趣,不过我觉得追求梦想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很难一簇而就,而且我觉得大部分人应该是跟我一样并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把自己果断的扔进社会中,再跟着直觉一步一步努力前进吧!
写的很粗糙,希望能对正在找工作的同学有一些帮助。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yindizhang

    你说的一句话我很认同,那就是走出去不要呆在屋子里,否则你就会丧失自信。

  • lixuan8612

    呆子屋子里,会慌的

  • zhangy3030

    不容易啊~建议非常好~~

  • James_ever

    那就是走出去不要呆在屋子里

  • tongnem

    如果真的要裸辞,那要记住一点,一定一定不要呆在屋子里,走出去,即使是旅游,呆在屋里会让你的心情变得很糟糕,只要走出去,找不到工作也会有收获,有收获就会让你保持自信,自信太重要了。
    ——————————————————
    +10086,

  • zhou1101

    非常不错的帖子
    谢谢分享~~~~~~~~!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