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子化学 >gaussion09使用

gaussion09使用

作者 梦的翅膀、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3原子以上咋消负频,算了好几天了,没有进展论文很着急,望大神指导!!!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ra2ghgzh

    沿着负频的振动方向调整一下原子位置不就行了?这个应该不难吧。

  • 小范范1989

    避免freq最后出现NO乃至虚频,或者说让优化更精确的做法有二:
    (1)几何优化时用更严的收敛限,即opt里面写上tight。对于DFT来讲,建议同时搭配int=ultrafine使用更高精度的积分格点,效果会明显更好(注:从G16开始int=ultrafine已成为默认)。这样来解决出现NO和虚频对计算耗时增加不太多,不过也有可能会反复震荡很难达到这个收敛限。
    注意:如果写opt=tight freq,则freq最后也会用tight标准来判断是否收敛。实际上只要能满足默认判断标准即可,不需要非得满足tight的判断标准。

    (2)使用精确的Hessian矩阵。在opt里写上calcall,那么几何优化过程中每一步都会精确计算Hessian,此时几何优化和freq所用的Hessian都是一致的,因此对收敛的判断结果也是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说,只要opt最后是YES则freq最后也必然是YES,并且多数情况也可以确保无虚频。(很值得一提的是,用calcall的时候,优化任务最后会自动做振动分析,也就是说,此时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再单独用freq关键词做振动分析了。)
    不过,每一步优化都精确计算Hessian太耗时。如果你之前可以已经在默认情况下优化过,可以取最后的结构重新优化,并在opt里写上calcfc,这样只在优化第一步的时候精确计算Hessian,而之后还是近似计算Hessian。这样收敛后也往往可以避免freq之后出现NO。但是如果初始结构离实际极小点太远则这么做无效,因为等到收敛时Hessian矩阵可能又偏离精确Hessian比较远了。

    参考http://sobereva.com/278

  • ra2ghgzh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梦的翅膀、 at 2017-06-05 10:34:54
    直接加,直到负频为正吗?加到负频都变大了,但是振动坐标没变,再加振动坐标负频又变小,还继续加吗,用乘倍数在加吗?
    初次接触,有些不懂的,望指教!!!
    ...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0455387
    你看一下10楼的方法,我觉得挺靠谱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