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黄昆书上紧束缚近似小节,展开的波函数貌似不符合布洛赫函数,求指点

黄昆书上紧束缚近似小节,展开的波函数貌似不符合布洛赫函数,求指点

作者 洛城浪子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书上将固体的波函数设为[latex]{\phi}_n(\vec r)=\sum\limits_{m=0}^{N-1}{a_m}{\psi}_n(\vec r-\vec R_m)[/latex],
其中N为原胞数,[latex]{\psi}_n(\vec r-\vec R_m)[/latex]为[latex]R_m[/latex]处的格点的势场下的波函数。
并得出[latex]a_m=\frac{1}{\sqrt{N}}\exp(i{\vec k}\cdot{\vec R_m})[/latex]
但是,因为[latex]{\psi}_n(\vec r-\vec R_m)\neq{\psi}_n(\vec r+\vec R_n-\vec R_m)[/latex]。所以[latex]{\phi}_n(\vec r)[/latex]并不具备布洛赫函数的形式,也就是说系数的解似乎不太合适。

希望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一点。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houhaoscu

    以前也产生过这样的问题,没有深究,建议找原始文献看看。

  • 洛城浪子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houhaoscu at 2017-06-03 21:11:00
    以前也产生过这样的问题,没有深究,建议找原始文献看看。

    学习了~~

  • xuj邓小闲

    紧素服描述的是单电子的状态,布洛赫讲的是晶格的周期性

  • ra2ghgzh

    [latex]\sum\limits_{n = 0}^{N - 1} {{\psi _n}\left( {\vec r - {{\vec R}_m}} \right)} = \sum\limits_{n = 0}^{N - 1} {{\psi _n}\left( {\vec r - {{\vec R}_m} + {{\vec R}_n}} \right)} [/latex]

  • dg0222076

    你倒数第二行的不等式恰恰是个等式,因为离子实在晶体里面是周期分布的。
    这会你不会也问题了吧。

  • dg0222076

    你倒数第二行的不等式恰恰是个等式,因为离子实在晶体里面是周期分布的。
    这会你不会也问题了吧。

  • dg0222076

    这会你不会再有问题了吧。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