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一原理 >量子力学软件的编制思路(个人总结)

量子力学软件的编制思路(个人总结)

作者 shuligaoshou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量子力学软件的编制思路(个人总结)
1)        人们准备好各种原子(或分子,以后省略分子这一块)的量子力学数据库,简称原子库;
2)        材料的性质取决于原子之间的作用力,原子之间的作用力包括价电子与离子实(内层电子和原子核、离子实与离子实、价电子与价电子之间的作用力;
3)        但是这些作用很多是对称的,所以群论派上了用场;因为有些作用力是次要矛盾,所以泛函(极值)派上了用场,比如绝热近似,单电子近似,Hatree-Fock近似等;
4)        原子之间的作用力的相互作用遵循一定的规律,包括能量最低、泡利原理等等;人们利用这些规律做成一定的程序,比轨道理论为基础的高斯软件,但DFT是比较潮的一种算法;
5)        利用这些原子库,借助程序(比如DFT)和可以计算各种原子之间的作用力,从而推测材料的性质,比如稳定性、导电性、折射率、热导率、热容、硬度(延展性)、反光(色彩)率、透光率、磁导率等。

请问,上面看法存在哪些错漏?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emiAndy

    想法非常好,值得鼓励。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需要楼主这样的初生牛犊不怕虎。

    从单个分子推导凝聚态性质,困难之处在于所谓多体效应,即多体之间的作用不是线性的,而是非线性的,诡异的。所谓“三体作用产生混沌”,就是这种不可预知性的描述。当然,事物也要分开来看,那些不受凝聚态效应所影响的性质还是比较容易由单个分子性质推测的,比如由原子振动决定的性质,受到原子间作用的影响有限。但是,电子间作用,分子的平动、转动性质,受凝聚态效应的影响很大,很难找到普适的关联公式。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重大的发现都是在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地方做出的。加油,

  • 人行道

    厉害  加油

  • zyqh

    值得鼓励,加油加油

  • get-it

    “因为有些作用力是次要矛盾,所以泛函(极值)派上了用场”
    这是什么意思,泛函和近似是怎么联系起来的

  • shuligaoshou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get-it at 2017-06-07 14:19:13
    “因为有些作用力是次要矛盾,所以泛函(极值)派上了用场”
    这是什么意思,泛函和近似是怎么联系起来的

    泛函极值,不就是用试探函数近似等于真实函数么?

  • zt_chem

    对其中涉及的数学方法需要自己写解法模块吗?还是直接调用开源软件中已有的解法模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