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子化学 >SN1反应机理计算

SN1反应机理计算

作者 fogmoon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想跟各位高手交流下寻找Sn1反应的过渡态的方法。

例如叔丁基氯变成叔丁基正离子和氯负离子的过程,按照有机化学课本里的说法,这个过程“藕断丝连”的状态是有个过渡态的,但是对于这个问题和所有Sn1反应的过渡态,我都没有找到过。

事实上,自己多年玩Gaussian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次。大部分文献研究的也是一些协同的反应的过渡态,这种只断一根键,没有新键生成的反应难道就是找不到过渡态的吗?

个人用过各种方法
QST3,QST2,调节C-Cl键后直接TS,都是计算出错,一般都是Cl越来越远,结构彻底跑偏,然后l9999。
还用SCAN扫描过随着C-Cl键增长的能量变化,结果是单调递增,直到完全分离,且叔丁基变成了平面,都没有发现一个极值点。

希望各位高手分享下经验~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绍敏郡主

    理论计算的这种条件下应该是没有过渡态。
    真实情况的溶液里也许有?

  • fogmoon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asminer at 2017-06-07 01:42:20
    对。
    这类反应步骤只有考虑溶剂化才存在过渡态。
    ...

    如果用Gaussian去实现,是不是意味着需要考虑离去基团被溶剂中的别的东西接受的一个协同的过程?

  • cymcymcym

    先用隐式溶剂模型试试看。不过,感觉实际过程中可能会有溶剂分子处于碳正离子和氯离子之间,因此隐式溶剂模型可能不大适合这种情况。如果用显式溶剂的话,可能会有很多麻烦,所需机时也大大增加了,而且,单纯用显式溶剂的话,就相当于在一个溶剂团簇中发生SN1反应,感觉和真正的溶液中的反应还不大一样。

  • Jasminer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fogmoon at 2017-06-07 08:03:30
    如果用Gaussian去实现,是不是意味着需要考虑离去基团被溶剂中的别的东西接受的一个协同的过程?...

    是的,比如溶剂分子之类的。要较真起来麻烦得不得了,一般也只能简化成各种模型,然后能和实验结果差不多对上就OK了

  • hcj125

    我也在找sn1过渡态,也是无果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