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在水泥里面可能混入了单质铝,有什么办法可以检测出来是否混入了单质铝?

在水泥里面可能混入了单质铝,有什么办法可以检测出来是否混入了单质铝?

作者 18366104395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各位大神,请教一下,收到一批水泥,但是可能里面混入了单质铝,因为在水化的时候产生了大量的气泡,而且水化硬化后内部气孔较多,应该怎么检测出来?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13813921817

    到大学做一个反射拉曼红外光谱,看是不是有光谱就知道了。

  • peterflyer

    做空气中的热重实验,若有单质铝存在,一是试样的质量会增加,二是放出大量的热。

  • guxue

    直接将水泥粉体做SEM,然后能谱检查一下是否有单质铝,也可以直接做XRD看看。

  • sxll

    感觉你这个直接检测出来金属铝比较麻烦,因为铝的混入不一定是均匀的,你的取样也不一定有代表性,或者说不一定能取到含金属铝的样品。对水泥或者水化产物分析可行性都不大。对水泥分析的话,XRD分析可能因为含量少,分析不出结果,电镜分析也很难分辨,除非能找到铝颗粒打能谱,热分析由于铝颗粒表面的钝化层和含量低反应不明显(还有石膏、混合材的影响)。对水化产物分析的话,铝基本已经反应掉了。
    个人建议你分析反应放出的气体,比如你用含有氢氧化钠的水拌和水泥(利于气体的快速放出),收集气体,然后分析是否含有氢气,这样的话,估计可行性比较大,

  • ariel_olo

    单质铝的衍射峰很尖锐 水泥中的物相衍射峰比较宽 xrd应该是可以给出定性结果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