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功能材料 >磁控溅射硅薄膜镀不上

磁控溅射硅薄膜镀不上

作者 霜雪泪
来源: 小木虫 1100 22 举报帖子
+关注

小弟研一 刚开始着手磁控溅射设备,镀硅薄膜。失败率很高,总是镀不上。起初用100W,0.6pa参数溅射。铜箔基底表面有一层泛黄的膜,使用拉曼检测发现不是非晶硅。后来调整参数,用150W,0.6pa参数镀膜,改变了氩气流量,发现只有大于30sccm时才能镀上一层偏黑的膜,拉曼还未测过,性能不稳定。最近换了根氩气的通气管,出现以下问题:1,移动挡板挡住样品台进行预溅射时,硅靶中心出现貌似彩环的痕迹。2 ,移开挡板正式溅射时,中心彩环逐渐消失,整个靶颜色趋于一致。3,靶材部分边缘溅射时在整个辉光中显示出阴影,取下来后靶材边缘有咖啡色烧蚀痕迹 且出现裂缝。4,镀膜后,基底颜色基本没有改变,感觉没镀上或镀得很薄。镀膜时间都是1小时。图示为辉光颜色。感觉靶材周围的辉光是正常的硅的辉光,偏紫色。但是靶材之下的光有些泛红。最近反射功率也不是很稳,勉强能调至最低。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ason-wong

    靶间距也是要考虑的

  • 霜雪泪

    靶间距是固定了的 没发调整。

  • c504519869

    查查参数,查查是否失陪,查查文献,应该能堵上

  • c504519869

    我才做完就是在硅上做的

  • 强哥哥哥

    气体流量加大,气压在0.8帕左右,时间不用那么长,功率还可以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