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一原理 >声子谱虚频问题

声子谱虚频问题

作者 757715990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改了KPOINTS文件 及删掉INCAR文件中其他的不重要的参数,重新计算声子谱,得到的图还是没什么改变,始终都有小虚频,找不到原因。请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帮帮忙。

声子谱虚频问题
结构优化INCAR.jpg


声子谱虚频问题-1
结构优化KPOINT.jpg


声子谱虚频问题-2
计算声子谱的INCAR.jpg


声子谱虚频问题-3
声子谱图.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漫天飘雪

    超胞是比较好的方法

  • 757715990

    谢谢啦,不过我取的是3×3×1的超胞,而我师兄2×2×1的超胞都没有虚频,我用他的INCAR再算一遍出来还是一样,就一下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了

  • 123dingyc

    incar参数一样吗

  • 小虫虫LG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757715990 at 2017-06-15 09:37:14
    谢谢啦,不过我取的是3×3×1的超胞,而我师兄2×2×1的超胞都没有虚频,我用他的INCAR再算一遍出来还是一样,就一下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了

    说明你师兄算的并未收敛。

  • dxcharlary

    绰ブ鞯膋点取值是二维结构。二维结构ZA膜在gamma点处有很大概率出现小的虚频。因为我们计算动力学矩阵的时候有一定的数值误差,这种误差会在gamma点处被修正。但是这种修正是按照块体的形式进行的,也就是说gamma点附近一次方关系。二维结构非常讨厌的地方是二维结构的ZA膜在gamma点附近是二次的。当你使用上面的修正方法的时候就会出现虚频。
    这种虚频往往通过取更高的精度(包括数值计算精度和更大的包)会被消除,但也有一些可能非常顽固。而且因为是数值计算问题,可能还不是一个单调的变化规律,少数情况可能出现精度越高,虚频越大的问题。另外就我的个人经验pwscf比phonopy要好一点,因为pwscf可以做asr。但是有些虚频就是消不掉的。也没什么办法。
    另外host-guest结构当你取有限包的时候,也会在gamma附近出现类似的虚频,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