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工程 >细晶粒棒材制备

细晶粒棒材制备

作者 wo405146793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遇到个问题,60mm粗的纯铌棒材,要求晶粒度7-9级,不知如何做?
原先做过10mm的棒材,晶粒度才5级,60mm的该怎么细化?
原材料选用100mm的电子束熔炼锭,晶粒高达20mm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peterflyer

    估计就不能用电子束熔炼制坯了,为何不用粉末冶金的方法制坯呢?粉末冶金坯料的晶粒度应该远小于电子束熔炼坯料吧。得到坯料后估计还需要用较大的挤压比进行挤压,进一步细化晶粒。

  • zbhwel

    原料:100mm的电子束熔炼纯铌锭,晶粒高达20mm;
    目标:60mm粗的纯铌棒材,要求晶粒度7-9级;

    一般情况下,冷变形+再结晶退火可以比较容易达到晶粒度7-9级。我们一般冷轧纯铌薄壁管和纯铌丝材晶粒度8-9级,冷轧纯铌棒再结晶退火晶粒度7-8级。


    相对而言,因为你的坯料直径太小,而成品直径又太大,变形加工空间太小。所以,针对你的情况建议如下:
    1.采用温锻开坯,加热温度450-500度,保温时间大约60-90分钟,两镦两拔,镦粗压下量0.6-0.7;
    2.冷锻变形,室温下两镦两拔或三镦三拔,镦粗压下量0.6-0.7,拔长时最好用宽砧扁方拔长;然后修料、酸洗、再结晶真空退火;
    3.继续重复工序2,三镦三拔,修料、酸洗、退火,取样检测晶粒度;
    4.如果还未达到目标,继续重复工序3,直至接近目标,然后两镦三拔到目标尺寸(留有机加工余量)、酸洗、退火、检测即可,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