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为什么铜与二乙胺无法形成σ-π键

为什么铜与二乙胺无法形成σ-π键

作者 好好学习46级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为什么铜与二乙胺无法形成σ-π键?求大神指点。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iagle

    什么叫σ-π键?我没听说过。
    在铜离子与乙二胺配位时,由于配位原子是N,它没有空的价轨道,因此只有通过其孤电子对向铜离子配位,没有空轨道接受铜离子的d轨道上的电子的反馈,也就是说Cu-N之间只存在简单的一条配位键。

  • jiagle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好好学习46级 at 2017-06-21 20:05:41
    感谢你回答我的问题,据我所知,σ-π键就是指σ键和反馈π键,那我还想问,为什么邻菲罗啉上的N会提供反馈π键呢?(以上知识都是我都通过文献和学习获得的,还请指正)
    ...

    如果某配位原子形成了双键或叁键,此时就必然存在π*即反馈π轨道,它的能量比较低,可以接受来自金属的d电子,形成d->π*反馈π键。
    沿着我给的思路,你就会找到答案,还可以推广到其它体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