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硫酸锌为什么不溶于乙醇?

硫酸锌为什么不溶于乙醇?

作者 Thelma0314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如题。硫酸锌溶于水,为什么不溶于乙醇。将硫酸锌水溶液加入无水乙醇后出现分层。但水层很少?为什么?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bj

    问题说的不明白。多大体积的水和硫酸锌溶液?

  • zbj

    你说的分层, 并不是醇与水分层。 乙醇与水完全互溶, 不会分层。水层很少,其实是较高浓度的硫酸锌水溶液层。 因为硫酸锌在乙醇中溶解很少, 醇水混合后, 相当于硫酸锌浓度变成了2 mol/L.

  • xiaomi0401

    硫酸锌不溶于乙醇很正常啊,硫酸锌本身是可溶于水的盐类,必然会发生电离,所以从物质极性大小的角度讲,硫酸锌属于强极性的物质,
    (通常情况下,无机盐的极性都很大),而乙醇的极性比水要小一些,所以对于硫酸的溶解能力肯定就会大大降低。但是,水层很少,也说明无水乙醇在水中的溶解性很大,事实上是可以互溶的,但是由于水中的硫酸锌的存在,使得水有一部分用于溶解硫酸锌,一部分与无水乙醇互溶。然而还有更加极端的情况,也就是当你继续向上述混合体系中加入无水乙醇,可能会析出硫酸锌的晶体。这也是无机盐在室温下重结晶的方法之一,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