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合成的酯酸值用KOH处理变低了,蒸馏后产品酯的酸值又变高了是怎么回事呢?

合成的酯酸值用KOH处理变低了,蒸馏后产品酯的酸值又变高了是怎么回事呢?

作者 Lihonhxian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用醇和酯合成新的酯,产品要求酸值<0.2mg KOH /g,合成产品酸值一般>1.5,选用了KOH处理粗产品后酸值可以<0.1,过滤除去碱后蒸馏出产品也没有问题,但是产品比较特殊要求不能过滤,不过滤和碱混合蒸馏出来的产品酸值会升高>1.5,这是怎么回事呢?体系是无水,酯化反应小分子是甲醇,也已基本除尽的了,蒸馏产品是负压状态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中国加油

    碱存在的条件下,一定温度会有水解产生。减压状态下微量酸来不及与碱成盐就被蒸馏出来导致酸值升高。

  • 中国加油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ihonhxian at 2017-06-26 15:17:00
    体系是无水的也会造水解吗?有什么办法改善呢?谢谢!
    ...

    体系无水状态很难达到的,即使是很微量的水分,某些酯比如甲酸酯很容易发生水解。
    控制水分是关键,另外不能过滤确实是一大难题。可以尝试沉降后取清液再蒸馏

  • zmy1128

    酯可能分解了,酯交换是可逆反应,在反应过程中,甲醇不断被蒸出,酯可能分解成酸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