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极光?柔光?总之,人生要有光

极光?柔光?总之,人生要有光

作者 林中小虫
来源: 小木虫 2750 55 举报帖子
+关注

前些日子,一则谣言在微博上流传甚广:9号,挪威广播公司电视台报道了一则消息,消息称,有一些在芬兰北部拉普兰地区旅游的中国游客因没有看见北极光而围殴芬兰导游。近年来,中国旅游者在国外的各种丑闻层出不穷,国民素质频频受到质疑,但是看不到极光还要围殴导游的这也是头一份……

此消息随后被一些媒体转载,各路网民公知嘴炮不休。之后央视网消息发表了官方辟谣,央视记者电话联系了芬兰拉普兰罗瓦涅米中心警察局,就相关情况向警方核实。芬兰警方向记者还原了真相,表示现场并没有人遭受攻击。至此微博微信上“男人看了沉默女人看了流泪:看不到极光竟然打人”之类烟尘滚滚的谣言才算告一段落。

虽此消息已被证实是谣言,但也足以说明极光奇景的魅力。近年来老百姓精神生活丰富的不要不要的,除了广场尬舞,就是出门旅游。国内旅游者为了观看极光,不惜长途跋涉远赴万里之外的芬兰、冰岛、挪威等地,彻夜驻守,希望遇见大自然最神奇的美景之一。

极光壮丽绚烂,颜色变幻多彩,形态变化万千,任何彩笔都很难绘出那在严寒的两极空气中嬉戏无常、变幻莫测的炫目之光。那么如此奇妙光学现象到底是什么原理呢?

极光是出现于星球的高磁纬地区上空,是一种绚丽多彩的发光现象。极光主要是由地球磁层亚暴活动产生的高速粒子流与大气原子冲撞而产生的。太阳风与大气原子冲撞后可以产生极光,但这种极光极其微弱,肉眼一般无法看到。我们现在肉眼所能见的那些绚烂多姿的极光都是所谓的“亚暴极光”。
极光常常出现于纬度靠近地磁极地区上空,一般呈带状、弧状、幕状、放射状,这些形状有时稳定有时作连续性变化。极光产生的条件有三个:大气、磁场、高能带电粒子。这三者缺一不可。

其实除了极光之外,大自然中还有非常多的光学美景。从日出的光辉、落日的红焰、彩虹的绚丽色彩到天空中闪烁的星光,衍生到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微波和γ射线,光在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举个例子,1600万柔光自拍,照亮你的美……

第十届光学与光电子学国际学术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SOPO 2017)将于2017年8月18-20日在桂林召开。

SOPO会议自2009年起,迄今为止,已经在北京、成都、上海、苏州、武汉、三亚等地成功举办。SOPO致力于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们打造一个互相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并分享先进研究方法的学术平台。

SOPO2017特邀嘉宾
梁安辉教授, 广东工业大学, 国家千人
谭小地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国家千人
Prof. Xianghua Zhang, CNRS/University of Rennes I, France
江伟教授,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量子电子学与光学工程系,青年千人
舒学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青年千人
Prof. Ali Rostami,University of Tabriz, Iran
王浟教授, 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国家千人
Prof. Yi-Xian Qin        , Stony Brook University, USA
Dr. Yue Yang,Juniper Networks, USA
Prof. Lingyu Wan,Guangxi University, China
王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Prof. Jingsong Li,Anhui University, China

网址:http://www.sopoconf.org/2017/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