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 >求教关于模态分析的阶次问题,及振型?

求教关于模态分析的阶次问题,及振型?

作者 825020095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各阶频率是指什么含义,一个物体固有频率会有这么多吗?另外,当外激励的频率与某一阶频率相近时是不是发生共振,所对应的这一阶的振型就是真实的振动形态?
小弟正在学习用ABAQUS做模态分析,请大家不吝赐教,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哈克比

    模态分析的目的是获取系统或结构的模态频率和模态振型,频率和振型是系统或结构的固有属性,由等效质量、等效刚度和阻尼直接决定,与外界载荷无关。
    模态频率和模态振型是相对应的,一个频率对应着一种振型。按照频率从小到大的排序,组成了N阶。一个自由度的系统,可以得到一个频率和一种振型。在有限元分析中,有N个自由度,所以就有N个频率。但是高频对系统的影响太小了,所以在仿真过程中只取模态频率在激励频率的2倍频宽以内的频率,以外的就忽略了。
    当系统的外激励频率与固有频率相近或一致时,系统会发生共振。如果仿真参数准确、网格质量好,仿真振型与试验的振型相似度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个比较考验仿真技术和试验技术。毕竟阻尼刚度都会存在误差。如果是非线性振动,那么难度就会更大了。
    仿真得到的模态振型的位移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各个节点的位移结果是归一化的(所有节点相对某个节点的相对运动),所以分析振型时主要看结构的运动形态。真实的振动幅度需要通过试验获得。

  • fffff_2011

    一个频率不一定只对应一个振型,在对称情况下,一个频率对应的振型是超过一个的,但是一个振型一定是对应一个频率的。
    外界的激励频率与固有频率相同时不一定能激起振动,还要看激励与振型是否线性相关,如果完全的线性无关的话,是激不起来的

  • yyy517116207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fffff_2011 at 2017-07-21 08:32:46
    一个频率不一定只对应一个振型,在对称情况下,一个频率对应的振型是超过一个的,但是一个振型一定是对应一个频率的。
    外界的激励频率与固有频率相同时不一定能激起振动,还要看激励与振型是否线性相关,如果完全的 ...

    请问怎么看激励与振型是否线性相关

  • fffff_2011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yyy517116207 at 2017-07-22 09:25:16
    请问怎么看激励与振型是否线性相关...

    比如说你给一个旋转轴加一个弯曲激励,正常情况下是激不起扭转频率的。

  • 相信我time

    有没有计算物体各阶频率的计算公式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