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工程 >显微硬度测量时遇到的问题,请教大家!~

显微硬度测量时遇到的问题,请教大家!~

作者 Mrytle_Yang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我测的是铝合金甩带后的带材,特别薄,~40um吧,打硬度时用的10g的力,停留10s,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第一片试样和第二片试样显微硬度差了30多HV?....
硬度小的那个试样压痕对角线四十多mm,硬度大的试样压痕才十几mm,所以它们的硬度才会差这么多,这是为什么呢?
是不是因为第二个试样我磨的时间比较久,太薄了所以压痕才比第一个大这么多呢?
需不需要镶样再打硬度.....
各位大神特别薄的试样你们是怎么打硬度的呢?
求助大家~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peterflyer

    猜测硬度大的试样在制样过程中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加工硬化现象导致出现现在的结果。这么薄的铝合金箔材最好只使用电解抛光手段吧。就是镶样也只能冷镶。参考一下韩德伟著的“金属硬度检测手册”。

  • zbhwel

    试样太薄,需要镶样和电解抛光,而且载荷力可以选择1g.

  • 下个夏天xu

    你的样品较薄,使用的测试力较小,对样品表面的粗糙度要求很高。最好先确认所测压痕的顶角是否清晰可见。清晰的话,粗糙度满足要求。还要注意保证测试过程中样品的表面与试台贴合较好。没有专业夹具的话,可以试着用胶带从上面将样品固定在试台上再进行测试。对于使用多大的测试力,根据硬度值的大概值和样品的厚度,是可以算出来的,网上可以查到算法。

    这种薄样品和小力值测试,进口硬度计靠谱一些。我们单位用的是Qness的,测得还算挺准确,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