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如果你研究光学,www.ioptics.org这个网站值得收藏

如果你研究光学,www.ioptics.org这个网站值得收藏

作者 qhsong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如果你研究光学,www.ioptics.org这个网站值得收藏
如果你研究光学,www.ioptics.org这个网站值得收藏

7月19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宣布正式开通“爱光学”导航网站——www.ioptics.org,并在当天举行的第9届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2017)晚宴上向参会代表专门作了介绍。

ioptics.org是个什么网站?
    hao123那样的导航网站大家都用过,优点显而易见。不需要记住很多网址,就可以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网站、邮箱、工具等。特别是针对“懒癌”患者,简直是上网必备利器。
     虽然我们使用过的导航网站很多,但关于光学的却没有一个。
    杂志社总编辑王晓峰提出,能不能做一个导航网站让做光学研究的人很方便地找到他们需要的期刊、会议、数据库、产品等,给大家的收藏夹“减减肥”。充分调研之后,我们决定从期刊、会展、机构、产品等几方面入手,收集大家经常使用的网站信息。后来还注册了一个很酷的域www.ioptics.org,中文名“爱光学”。
    就这样,ioptics.org诞生了。
ioptics.org是光学界唯一的导航网站,我们将其定义为“为光学从业人员提供工作与科研必备的工具与资源入口”。大家再也不用在收藏夹里到处“翻腾”了,只要上ioptics.org,光学网页想看哪个就看哪个。
ioptics.org有哪些功能?

期刊
中国光学期刊网有40余种光学期刊,几乎囊括了所有的中文光学期刊;美国光学学会的Optica, Opt Lett等占了优秀光学期刊的半壁江山;APS的期刊是很多人的最爱,特别是PRL和PRX;Nature系列以及Science等也很重要,另外还有散布在Elsevier、IOPP等出版社的各种光学期刊;中国激光杂志社有7本期刊,算是国内最大的光学期刊社,也占有一席之地。

会议与展览
SPIE是光学领域最有影响的会议系列;CLEO,ACP,POEM,AOM都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中国光学学会的年会,中国激光杂志社每年举办的LTO、CIOP和两年一次的HPLSE会议也有很多人关注。展览有上海的光博会,北京的光电周,美国的Photonics West等。

研究机构
学术交流全球化, Ioptics提供了许多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的链接。国内有中科院的各大光机所,光电类的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国外有NASA,Arizona大学等。

企业
企业与产品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Newport、Coherent。后面计划结合光电汇的内容给出更详细的产品分类,方便大家使用。

实用工具
人才招聘,大家经常用到的期刊影响因子、Web of Science数据库、CNKI等,以及像基金委、科协、中国光学学会、OSA、EOS等机构也都在导航栏中。

如果你研究光学,www.ioptics.org这个网站值得收藏-1

网站上线标志着新一阶段工作的开始。编辑还将根据用户的反馈和后台数据不断调整内容和服务,尽量满足用户需求。
如果你是做光学研究的,就把www.ioptics.org设置成为你浏览器的首页吧。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