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林 >[优秀文章推荐] Science:在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优秀文章推荐] Science:在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晋鹏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优秀文章推荐] Science:在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二涛研究组关于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论文Plants transfer lipids to sustain colonization by mutualistic mycorrhizal and parasitic fungi 首次揭示了在丛枝菌根真菌与植物的共生过程中,脂肪酸是植物传递给菌根真菌的主要碳源形式,并发现脂肪酸作为碳源营养在植物-白粉病互作中起重要作用。

[优秀文章推荐] Science:在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1



   菌根共生是植物与菌根真菌建立的互惠互利的同盟,也是自然界最为广泛的共生形式。植物可通过与菌根真菌共生高效率地从土壤中获得磷和氮等营养;同时植物把20%左右的光合作用产物传递给菌根真菌供其生长。每年大约有50亿吨的光合作用产物通过菌根真菌被固定在土壤中,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碳氮平衡具有重要的作用。传统理论认为糖是植物为菌根真菌提供碳源营养的主要形式。
  王二涛团队通过稳定同位素标定实验,首次否定了糖是植物传递给菌根真菌的主要碳源形式。同时,研究者采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及代谢生物学的手段研究发现,植物宿主的脂肪酸合成对于丛枝菌根真菌共生是必须的,并且植物合成的脂肪酸能够直接传递给菌根真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植物基因合成的一类特殊脂肪酸分子,被植物的转运蛋白转运给菌根真菌。该研究系统揭示了脂肪酸是光合作用碳源的主要传递形式,推翻了传统认识,对于理解生态系统的碳氮循环具有重要的意义。

[优秀文章推荐] Science:在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2



  同时研究还发现,在植物病原真菌相互作用中,病原真菌和寄主植物争夺脂肪酸作为其生长的碳源,进而侵染植物,造成作物的减产。通过降低植物病原真菌相互作用中脂肪酸的转运,能够有效地抑制病原真菌的致病性。该机理的揭示有助于将来选育抗真菌病害作物。

[优秀文章推荐] Science:在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3



     调查显示,超过80%的植物根部都共生有真菌,比如,水稻、玉米、小麦等作物。这些真菌被称为菌根真菌。植物每年把大约50亿吨光合作用后代谢的产物传递给菌根真菌,供其生长,并留存在土壤中。而菌根真菌回馈给植物氮、磷等物质,维持着整个生态系统的碳氮平衡。
      王二涛说,土壤也是一个生态系统,菌根真菌产生的有机酸等物质,使土壤不板结。当它们存在时,植物的茁壮程度更胜一筹。此外,有观点认为,在漫长的进化历史中,真菌在植物从水生到陆生这一演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有一些有害真菌可以侵袭植物,造成病害,比如小麦白粉病、水稻稻瘟病、玉米瘤黑粉病等真菌病害。
        真菌到底从植物身上汲取了什么营养物质,如果调控这一过程(促进或者阻断),能否有利于农业生产?
        王二涛带领的研究人员利用稳定同位素标定、分子生物学等手段,通过对有益的菌根真菌,以及有害的白粉菌的研究,解答了上述谜题。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uckydog52

    附带个原文吧

  • 1006641214

    厉害,像是我们和大肠杆菌一样。

  • iceli_2003

    很有意义的研究!!谢谢分享!!献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