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算模拟 >求助一个数值积分问题,用matlab的quadgk函数来计算,谢谢!

求助一个数值积分问题,用matlab的quadgk函数来计算,谢谢!

作者 wgdd
来源: 小木虫 1800 36 举报帖子
+关注

现求解一个半无限震荡积分问题:

被积函数为s*besselj(0,s*R)./(s.^2-k0^2), 积分区间为[0,inf], 其中R=6, k0=10, 均为已知常数。我打算用两种方法来计算这个问题。(解析解和数值解)

方法一,解析解
对于这样一个积分,可以查到数学手册中积分结果为pi*i/2*besselh(0,1,k0*R). 经过计算可以得到结果为-0.0744。
计算程序
% analytic method
k0=10;
R=6;
p_inc=real(pi*1i/2*besselh(0,1,k0*R));

方法二,采用matlab中的quadgk函数进行计算,由于k0为奇点,所以将积分区间分为两块。[0,k0]和[k0,inf],计算结果为0.0390
计算程序
% numerical method
k0=10;
R=6;
p_f=@(s)(s).*besselj(0,s*R)./(s.^2-k0^2);

p1=quadgk(p_f,0,k0);
p2=quadgk(p_f,k0,inf);

p_incN=p1+p2;

求各位大牛支招,为啥两种方法差别这么大呀~正确的数值积分方法应该是怎么样的呢?十分感谢!@月只蓝@beefly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