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 >困惑而烦躁,到底要不要还学地化?

困惑而烦躁,到底要不要还学地化?

作者 山中一岩
来源: 小木虫 3000 60 举报帖子
+关注

今天晚上,准备处理LA锆石U-Pb和Trace的数据,发现竟然在最开始没有打91500,虽然可以补救,真是让我对自己产生深深的怀疑。
  本科时读的是地质工程,考研时再三思虑,还是按着自己的性子来,毕竟对修桥修路打地基兴趣不大,所以选择了地球化学,当时就是想搞清楚板块构造和俯冲运动。之前的学习体系确实很不适配,以前学的都是土力学之类的,算是自学了地球化学,因为考的分高,态度可能也比较好,算是如愿以偿进入了国内这方面权威的院士工作组,学校也不错算是华中地区的重校。不是妄自菲薄,我觉得这一步自己走的还可以。
   一年的研一生活匆匆的过去了,现在算是正是开始着手做研究了,出现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实验方面,大概列举如下:
  1 XRF主量的实验,非常简单,我做了2遍,因为第一遍没搅匀;
  2 送微量样品的时候,不是我熔的样,我自己去上机测试的,其中写错了一个编号,可气的是人家也没有把样熔好,也是白测;
  3 LA在实验员把list模板弄错了,我也照葫芦画瓢对着修改成自己的,结果就是出现前文所说的情况。哎,当时打的时候不懂为什么前面要加91500,也就没发现实验员的错误。
  痛定思痛,晚上抑制着对自己的愤慨处理完数据,在这里说一说。我分析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如下
  优点:1 学术上理论基础较好,因为自己自学的,主要是靠稳扎稳打读书,理论底子在现在这群同学中也算不错,学东西比较快;
          2 比较自律,有责任心,对自己要求较高,比较上进;
          3 对地化或者地质学有兴趣;
          4 社交不错,口才不错,书读的多,主要是其它书。
   缺点:1 浮躁,很着急做出成果、发文章出来,自己年纪小,一路顺风的话25岁博士毕业,可就是知道自己有年龄优势,心里还更想更进一步,贪心啊!浮躁的体现在哪了?就是除了文献和书,其它事情都比较难以专注;
           2 不爱做实验,更准确的说,做实验时不够专心,也可能是没有这方面的才能,本科做其它实验也容易出错。这是最可怕的一点,没有合格质量的数据,其它都是无米之炊,纸上谈兵!这次LA打的时候都已经很注意了,没想到还是出了岔子;粗心大意一直改不掉。
          3 难以言会的实践性基础差,比如看薄片这类;
          4 平时除了学术方面其它事情的时间有点多, 兴趣比较广泛,读书占了很多时间。
大概就是这些问题,由一个实验让我情绪失控联想到了这些。现在的我真不知道还适不适合干这个,别人做都没问题,我一做就出问题。Oh, whos my God?!
  干其他专业了?历史,哲学我一直心向往之,而地质、板块也能让我心有戚戚焉。各位,我适不适合干这个?或者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改掉这些坏习惯。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