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 >求助各位地学大神关于GS+模型拟合问题!(半变异函数拟合点数太少问题)

求助各位地学大神关于GS+模型拟合问题!(半变异函数拟合点数太少问题)

作者 TY-DJ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我做的实验一共有40个数据,经过Box-Cox正太转化后想利用GS+做半变异函数拟合。现在遇到问题想和各位地学大神讨论(图中):
1、40个数据点本身数据量是不是不够?我的研究方向有相关文献是72个点,但因为我试验地的特殊性,目前并没有那么多点。想知道数据量的多少会不会影响半变异函数的分析与模型的拟合?
2 、40个点经过GS+的分析我得到的图1的分析结果,其中active lag distance 默认为采样点最大间距的一半(我的采样点最大间距是10个单位,此处默认值为5单位),但是只有4个点落在拟合曲线上,我将active lag distance 调大的时候这个拟合曲线上的数据点会变多,但是相应的相关系数会变小。我想请教一下这样的拟合结果算不算有效?是不是只有四个点落在拟合曲线上就说明这些数据没有拟合的意义,也就是这个结果不可靠?或者说是我取样间隔有问题?先谢谢各位了,琢磨很久了,希望大家能给我点建议!

求助各位地学大神关于GS+模型拟合问题!(半变异函数拟合点数太少问题)
1.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FightingL

    对于样品的半变异函数分析是对样品数有一定的要求的,样品数一般在大于100时最好,当样品数小于50的时候就会影响地统计学的分许结果的可靠性。通过调整有效滞后距离可以增加拟合点数,但是这种情况很少,因为有效滞后距离一般最优的选择还是采样点最大间隔的一半。所以数据点过少的时候很有可能不适合做半变异函数,R方大只说明符合某种模型,但是结果并不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