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 >请问掺杂和合金镀层中的固溶有没有区别?

请问掺杂和合金镀层中的固溶有没有区别?

作者 血色双眸wang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我做的纳米粒子复合镀层。XRD测试发现复合镀层的衍射峰全部左偏小角度。因此得出纳米粒子CeO2(论文中某处不小心写成了Ce原子)固溶进镍晶格,引起晶格畸变的结论。下面是审稿人对这部分的质疑。
In order to justify dissolution of Ce atoms in the Ni lattice and verify the changes in “chemical state” of them, the XPS or AES analysis are needed. Even though, the observed large peak shifting cannot be explained based on the assumption that some Ce atoms could be dissolved in the Ni lattice. Because such dissolution (if existed) should be limited to the interfacial region of Ni matrix and CeO2 oxide particles.
请问各位大牛:
纳米粒子复合镀层中纳米粒子是属于掺杂还是固溶呢?
这两者有区别吗?
上述审稿意见该如何回复呢?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血色双眸wang

    本人非材料专业,关于这部分不是很懂。感谢虫友们指教。希望能把这个问题搞通,尽快修回

  • 李木子li

    只是粒子形式存在,不属掺杂或固溶吧,我人为属弥散

  • 血色双眸wang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李木子li at 2017-08-08 20:29:24
    只是粒子形式存在,不属掺杂或固溶吧,我人为属弥散

    感谢回帖,那为什么衍射峰小角度(0.4°)向左偏移了呢

  • 血色双眸wang

    重新查了下资料,除了一篇文章,纳米粒子复合镀层基本都没提过固溶。我现在也比较偏向不存在固溶,纳米粒子是作为复合相弥散分布在镀层中。而这种漂移,可能是因为宏观残余张应力引起的晶格畸变。不知道这样理解有没有问题。以及,承认之前的判断有问题会不会被直接拒稿呢?

  • 血色双眸wang

    各位大牛求指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