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用热膨胀仪测CCT曲线是什么原理?

用热膨胀仪测CCT曲线是什么原理?

作者 zzqlj616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各路大虾,你们好!
       我 是一位金属加工企业的技术人员,近来让一个科研院所帮忙做了一个钢种的CCT曲线,用的是热膨胀仪,但是我不清楚怎么一个工作原理,希望有人给我指点一下迷津。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风行者

    斗胆回答下,最通俗的是热胀冷缩。

  • peterflyer

    材料发生相变时会发生急剧的变形,在热膨胀仪记录上会存在数据的突变。

  • 《草原的风》

    钢的CCT曲线完整的说法就是过冷奥氏体连续冷却转变曲线,当钢进行完全奥氏体化后,试样的体积(或长度)是一定的,当奥氏体冷却到A1线以下就称为过冷奥氏体,奥氏体转变需要孕育期,并不是马上就开始转变,因此,一定时间体积不发生变化,测定这个时间就是过冷奥氏体转变的开始时间,当转变完了之后,体积也不再发生变化,这个就是过冷奥氏体转变终了时间,由于过冷奥氏体转变产物不同,体积也不同,珠光体、贝氏体、马氏体的体积均不相同,奥氏体转变为这些组织的时候,就会发生体积的突变,测定这些突变点的温度及时间,画在温度-时间坐标轴中,即为CCT曲线。
    当然,用热膨胀仪一种方法会产生误差的,可以结合硬度法、金相法等方法来修正误差,这样,所测曲线才会更精确。

  • zzqlj616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草原的风》 at 2017-08-11 15:21:05
    钢的CCT曲线完整的说法就是过冷奥氏体连续冷却转变曲线,当钢进行完全奥氏体化后,试样的体积(或长度)是一定的,当奥氏体冷却到A1线以下就称为过冷奥氏体,奥氏体转变需要孕育期,并不是马上就开始转变,因此,一 ...

    首先非常感谢您的指教,我还想问的是当在一个特定的冷速下,既有铁素体、又有珠光体和贝氏体,这个能从体积变化曲线来区分吗?是不是必须结合金相来区分,金相组织中有铁素体,又有珠光体和贝氏体,说明在此冷速下,发生了三种相变?

  • 《草原的风》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zqlj616 at 2017-08-15 22:18:19
    首先非常感谢您的指教,我还想问的是当在一个特定的冷速下,既有铁素体、又有珠光体和贝氏体,这个能从体积变化曲线来区分吗?是不是必须结合金相来区分,金相组织中有铁素体,又有珠光体和贝氏体,说明在此冷速下 ...

    第一,既有铁素体、又有珠光体和贝氏体则必须结合金相区分是对的。因为,为了精确。
    第二,即使在一个特定的冷速下,但是由于不同的组织存在的范围不同,经过不同的温度范围必将发生相应的相变,因此,会有混合组织存在,另外,即使是控制一个特定的冷速下,但是由于试样的热传导的缘故,试样内外的冷速还是会不一样的,这样也会产生混合组织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