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问学者 >访学科研的一些心得体会

访学科研的一些心得体会

作者 leecosta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先说明,本人是人文社会科学(经济学)领域的访问学者,在国外的一年访学,有几点明显的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学术背景差别。中国学者选题多基于中国实际经济社会问题,运用西方研究方法,这会产生很多潜在的风险,制度环境与经济环境差异,导致假设条件不同,很可能得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结论。
二、逻辑思路迥异。依据理论及现实去发现问题,这一点是共同的,但是,将理论与现实现象及问题联系起来,去验证和解释能力,具有明显的差异,首先是经济学理论的传承,一致性及连贯性,西方做得更守规矩。对问题研究的聚焦及层层递进式的知识积累,西方做的更踏实。
三、研究方法适用。与追求复杂酷炫的一些国内研究者相比,西方研究方法上更为实用,一切以发现问题,适合研究该问题的方法为准,往往是一个特别简单的切入点,层层深入,再逐渐剥离,形成清晰的逻辑,小心翼翼得出结论,并且用不同方法及角度验证统一结论,以确保稳健性,有利于其他学者在此基础上持续研究。
四、知识传承一致。要想融入学术主流,学术研究的“普世价值”必须接受,也就是在一个大家认同的规则下做研究,有利于积累,有可能创新。不要去说什么特色、转型之类的所谓的问题。本质上是一致的,相通的。
希望更多的人,有机会走出了,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感知中国。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