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诱导效应到底怎么比较的??

诱导效应到底怎么比较的??

作者 醉panda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觉得忽然就迷糊了,诱导效应到底怎么比较的?是完全根据电负性吗??比如一个溴和一个甲氧基连在相同烷基上到底那个吸电子效应大??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gurenn

    不存在p-π共轭的话,当然是按电负性来排序

  • gurenn

    对于存在共轭的体系(酯,酚类,卤苯等),由于存在p-π共轭,情况由吸电子效应和共轭效应两方面来决定。一方面,吸电子效应是氧元素强于氯;一方面氧等原子p轨道上均存在孤对电子对,因此共轭效应是供电子的;但是氧的共轭效应强于氯,原因在于孤对电子对存在的轨道,一个是2p轨道一个是3p轨道,而碳杂化是2p轨道3p轨道更大,被看作与2p轨道杂化不好,也就是说,与氯相比,氧的共轭更稳定;结合两种因素,共轭时卤素表现为吸电子效应,含烷氧基表现为供电子效应。
    另一个关于氯苯的取代问题,根据反应机理,画共振结构可知

  • gurenn

    记得打赏点金币

  • dazrwcs24

    诱导效应分静态和动态,两者的比较方式有所不同,这里有一个分析诱导反应的网址https://wenku.baidu.com/view/aeea11321a37f111f0855b14.html,你可以参考下

  • 醉panda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gurenn at 2017-08-15 06:46:02
    对于存在共轭的体系(酯,酚类,卤苯等),由于存在p-π共轭,情况由吸电子效应和共轭效应两方面来决定。一方面,吸电子效应是氧元素强于氯;一方面氧等原子p轨道上均存在孤对电子对,因此共轭效应是供电子的;但是 ...

    那就按题说的 甲氧基和溴连在烷烃上哪个诱导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