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绝热不可逆过程 熵的判断

绝热不可逆过程 熵的判断

作者 brokentime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在一个绝热系统中,发生了一个不可逆过程
系统从状态1变到状态2,无论用什么方法,系统也回不到原来的状态,这句话是对的。
那能不能从状态2做一个绝热不可逆过程在回到状态1,这样就构成了一个绝热不可逆循环过程,既然是循环过程那体系的熵变应该等于0,环境的熵变应该大于0,这样对体系来说不熵变等于0所以应该能回到初始状态!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rokentime

    所以我觉得前面那句话应该不对啊!

  • wang8102

    前面那句话是错的,热力学第二定律表示热不可能完全转化为功而不引起其他变化,反过来就是热完全转化为功会引起其他变化。绝热体系发生不可逆过程,系统状态1本身可以回到状态2,但是会引起环境熵增

  • 高大忙

    从1到2的过程绝热不可逆,则说明S2大于S1。如果从2再变回1,则△S=S1-S2<0。根据克劳修斯不等式,可得0>△S>Q/T,所以此过程Q<0,即体系必须向环境放热。如果是绝热系统,这是无法办到的,所以前一句话是对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