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配合物的电极电势

配合物的电极电势

作者 2011221hh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关于配合物的电极电势。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配合物的电极电势要根据其电离出的金属离子浓度来计算。难道配合物参与氧化还原反应的实质是其电离出的金属离子参与反应,而非其本身。比如[Co(NH3)6]2+在空气中即可被氧化成[Co(NH3)6]3+,是配合物直接被氧化,还是通过电离-氧化-重新配合。为什么在过渡金属配合物在液相催化氧化芳烃的机理中,一般文献中说的都是配合物本身的氧化还原起作用?拜托哪位大神解答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iagle

    若得失电子的本质是金属,则配合物的生成毫无疑问提高了其稳定性,当然得按游离的金属离子浓度来算。

  • 2011221hh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iagle at 2017-08-18 10:11:10
    若得失电子的本质是金属,则配合物的生成毫无疑问提高了其稳定性,当然得按游离的金属离子浓度来算。

    感谢您的应助。还是有些疑问,请您指点一下
    得失电子的本质是金属没问题,配合中的金属离子不属于这个“金属”吗?
    配合物催化氧化芳烃中起作用的是配合物,而非单个金属离子(电极电势较高的金属离子也不可能存在),那就是说只利用了其配位性,没利用其氧化性?不太可能吧
    例如Co/Mn/Br液相催化氧化对二甲苯中,文献描述的都是Co与乙酸(根)的配合物起作用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