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 >克里格插值之前是否要进行Moran's I检验

克里格插值之前是否要进行Moran's I检验

作者 zct1989511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做了好几年地统计,突然被一个基础问题绕了,学艺不精,希望各位指点迷津。

      按理说,kriging插值的基本前提是,数据存在空间相关性,否则无法建立半变异函数(或者协方差函数),很多论文都是用软件拟合模型后,根据块金值与基台值的比值来确定数据的空间自相关性是否足够强,该比值越小,空间相关性越强。

      同时,Moran's I也是空间分析的基本分析方法,它可以指示数据是否是随机,是否存在空间自相关性,并指出其显著性。

      那么,我的问题是,如果对于一份数据,Moran's I结果中p值大于0.1,也就是数据呈空间随机性,不存在显著的空间自相关性,而建立的半变异函数则显示模型的块金值与基台值的比值较小,空间自相关性较强,这个时候,是否能进行克里格插值。或者说,在决定使用克里格方法之前,是否应该进行Moran's I的检验?

      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00lucky000

    按说是需要的

  • 00lucky000

    莫兰指数看看情况

  • zct1989511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00lucky000 at 2017-08-20 00:45:05
    莫兰指数看看情况

    请问如何看情况

  • a089

    是不是用空间变差模型也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