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业药师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执业药师考试啦!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执业药师考试啦!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作者 kathryn1989
来源: 小木虫 1250 25 举报帖子
+关注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考试,还没背中药的同学们快来快看看吧,推荐大家一个公共号showkind365,每天更新一味药材,里面有药材鉴定,中药小故事,功效等方便记忆,下面是一个例子大家可以看看。


●芦荟●

芦荟(学名:Aloe vera)芦荟属,为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叶簇生、大而肥厚,呈座状或生于茎顶,叶常披针形或叶短宽,边缘有尖齿状刺。花序为伞形、总状、穗状、圆锥形等,色呈红、黄或具赤色斑点,花瓣六片、雌蕊六枚。花被基部多连合成筒状。
芦荟原产于地中海、非洲,因其易于栽种,为花叶兼备的观赏植物,颇受大众喜爱。据考证野生芦荟品种300多种,而可食用的品种只有六种,有药用价值的芦荟品种主要有:洋芦荟 ,库拉索芦荟,好望角芦荟,元江芦荟等。
芦荟是集食用、药用、美容、观赏于一身植物新星。其泌出物(主要有效成分是芦荟素等葱醌类物质)已广泛应用到医药和日化中。芦荟在中国民间就被作为美容、护发和治疗皮肤疾病的天然药物。芦荟胶对蚊叮有一定的止痒作用。

关于芦荟的小故事

1.亚历山大与芦荟
公元前 333 年,马其顿国王 ——亚历山大首先占领了芦荟原产地索克拉岛,获得了大量的战略储备物资——芦荟。他利用芦荟来治疗伤兵,使受伤化脓的伤口获得痊愈,还利用它来治疗士兵的水土不服。东征时,他下令携带大量的芦荟,以备战时所需。亚历山大国王建立了地跨欧、亚、非的大帝国,芦荟起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2.埃及艳后保持绝世美丽的肌肤是得益于芦荟
埃及艳后——克拉芭特拉,是芦荟的忠实崇拜者,她美艳绝伦的容颜、雪白的肌肤、闪亮的秀发向世人展示了芦荟的神奇功效。


3.日本遭受“原子弹”后是芦荟治愈了人们的创伤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两颗原子弹后,大量的幸存者被辐射灼伤,任何药物都无法医治,这时人们发现辐射后的土地上有一种植物还生长着,它就是——芦荟。后来人们把芦荟涂抹在伤口上,奇迹出现了,用过芦荟的伤口不仅愈合快,还不留疤痕。从此,许多科学家开始对芦荟进行潜心研究,并取得了惊人的成果。


功能特点

本品苦寒清泄,沉降下行,入大肠与肝经。

功效

泻下,清肝,杀虫。

主治病症

热结便秘,肝经实火,肝热惊风;小儿疳积,虫积腹痛;癣疮(外用)

临床应用

1、泻下。适用于习惯性便秘和热积便秘,因芦荟通便后,并不会象大黄一样引起便秘,因此,可用于慢性便秘,方如更衣丸。
2、健胃。治小儿疳积,配尖槟、白芍、独脚金、萹蓄、甘草、厚朴、山楂、布渣叶。
3、泻肝。治肝经实火,证见右上腹疼痛、头晕、头痛、耳聋、神志不宁、易怒、大便秘结,甚则发热等等,取其能清热凉肝,如当归龙荟丸,现代根据此原理,以芦荟为主药,治肝道结石合并感染,有较好效果。此外,以芦荟配合龙胆草,治惊悸抽搐。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2~5g,或入丸剂,不入汤剂,或研末装入胶囊服。
外用:适量,研末干撒或调敷。


使用注意

本品苦寒通泻,故脾胃虚寒者及孕妇忌服。食少便溏者及孕妇忌服。

应用



抗衰老
  芦荟中的粘液富含以芦荟多糖为核心成分的蛋白质,是防止细胞老化和治疗慢性过敏的重要成分
防癌抗癌
  芦荟中含有的阿劳克汀(Alocutin)有极强的抑制癌细胞生长和繁殖的作用,能够抑制病原体的发育、生长、繁殖。
增强免疫力
  芦荟中的粘稠物质多糖类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抑制、破坏异常细胞的生长的作用,从而达到增强免疫力的目的。
防治心血管疾病
  芦荟中的异柠檬酸钙等具有强心、促进血液循环、软化硬化动脉、降低胆固醇含量、扩张毛细血管的作用,使血液循环畅通,减少胆固醇值,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减轻心脏负担,使血压保持正常。
杀菌消炎
  芦荟中的芦荟酊是抗菌性很强的物质,能杀灭真菌、霉菌、细菌、病毒等病菌,抑制和消灭病原体的发育繁殖。
促进伤口愈合
  芦荟中的芦荟素A、创伤激素和聚糖肽甘露等具有抗病毒感染、促进伤口愈合复原的作用,能消炎杀菌、吸热消肿、软化皮肤、保持细胞活力。另外,芦荟中的凝胶多糖与愈伤酸联合作用,具有愈合创伤的作用,对人工创伤、对人工结膜水肿、皮肤创伤、烧伤、烫伤均有治疗作用。
美容护肤
  芦荟中含的多糖和多种维生素对人体皮肤有良好的营养、滋润、增白、保湿、消炎、漂白作用,能使皮肤收敛、柔软化。还有解除硬化、角化,改善伤痕的作用,能有效防止小皱纹、眼袋、皮肤松弛,保持皮肤湿润、娇嫩。
健胃消食
  芦荟中的芦荟大黄素甙、芦荟大黄素等有效成分起着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对于体质衰弱而失去食欲的病危患者,服用芦荟能起到恢复食欲的作用。
治疗便秘
  芦荟中的芦荟素成分能增加大肠液的分泌,增强脂肪酶的活性,恢复失调的大肠自律神经功能,是治疗便秘非常有效的药物,即使非常严重的便秘,服用芦荟之后,也能在8-12小时内通便,并且不会有任何副作用或药物依赖性。
解毒
  芦荟中的活性酶、过氧化酶、淀粉酶、蒜氨酸酶、纤维素酶以及多种有机酸成分具有分解生物体内有害物质的作用,还能消除生物体外部侵入的毒素。
减肥
  芦荟所含的有机酸是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中间产物,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三者代谢联系的重要环节。另外,芦荟中富含膳食纤维,在进入人体肠道以后会刺激肠胃蠕动,促进身体排毒,达到减肥的目的。




食用价值

芦荟蔬菜汤



材料:新鲜芦荟叶2片、菠菜1株、红萝卜1根、花椰菜2菜、白菜1片、干香菇2朵、鸡汤或肉汤1杯。
做法:
1、先烧开鸡汤,放入上述材料,文火煮上20分钟左右。
2、煮汤过程中如表面浮出残渣,要小心舀出。如果水分蒸发,可再补充少许水分。
这是一道营养非常丰富的蔬菜汤,最适合没有食欲及病后饮用。由于蔬菜及芦荟的精华都已溶入汤中,就算不食用汤里的蔬菜,营养也非常丰富。

芦荟炒肉丝


材料:芦荟350克、猪里脊50克、精盐、水淀粉、豆浆、白糖、葱丝、姜丝、蒜末、酱油、花生油、鸡精各适量。
做法:
1、将芦荟洗净去皮,切成丝。
2、猪里脊切成丝,加入水淀粉、酱油搅匀。
3、坐锅点火倒油,加入葱、姜、蒜、猪肉丝、豆酱、芦荟丝翻炒,加入白糖、精盐、鸡精调味,加少许水淀粉勾芡即成。
功效:通便,促进伤口愈合,抗菌消炎。芦荟还有美容作用,可使皮肤细腻光滑。

雪耳芦荟


材料:银耳20克、芦荟125克、枸杞子、香菜、冰搪、纯净水各适量。
做法:
1、银耳泡发、去根,加水蒸熟。
2、芦荟去皮洗净,切条,焯熟冲凉,枸杞子泡发。
3、冰糖加纯净水对汁,放入银耳、芦荟、枸杞子浸泡入味,撒上香菜即可。


苹果炖芦荟


材料:苹果500克、芦荟200克、白砂糖30克、冰糖15克。
做法:
1、青苹果削皮,去核洗净,切成小块。
2、芦荟去刺,去皮洗净,切成条状,撒上糖腌1小时。
3、水烧开后将青苹果块、芦荟条和冰糖倒入锅中,用小火加盖炖至酥软即可。

豆腐芦荟


材料:豆腐200克、芦荟15克、松花蛋60克、香油10克、酱油5克、辣椒油5克。
做法:
1、豆腐切成丁块,皮蛋切成丁块,放入盘中。
2、芦荟叶片剖开,挖出叶肉,煮沸5分钟取出,切成丁块也放入盘中。
3、香油、鲜酱油、红油兑成汁,倒入盘中拌匀即可。

西红柿拌芦荟


材料:番茄200克、芦荟20克、小葱5克、香油10克、味精2克、酱油5克。
做法:
1、西红柿洗净去蒂,切成块,装入盆内。
2、芦荟叶肉取出,在开水煮5分钟捞出,切成丁铺在番茄上,香油、味精、鲜酱油、细香葱兑成汁,浇在面上即可。

芦荟是热带沙漠植物,具有药用、保健作用,吃芦荟要根据各人体质,芦荟对于实热体质比较适宜,对于虚寒体质以及阳虚、气虚的人就不太适宜,比如性功能下降的,怕冷的,精力不足,体力不足的、记忆下降、活力不足的等等。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一天吃鲜叶30克左右是没有问题的,体质虚的人每天10至20克较为安全。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