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 >一种采用Rietveld方法分析煤炭中黏土含量的方法 (XRD定量分析)

一种采用Rietveld方法分析煤炭中黏土含量的方法 (XRD定量分析)

作者 caq99100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你还在痛苦的看光薄片吗,还在用肉眼估算矿物的含量吗?或许这种方法在花岗岩、辉长岩这些结晶很好的岩石中会有用,但是沉积岩呢?粘土呢?
       Rietveld方法作为XRD定量分析方法的一种,最近几年发展极为迅速,已经应用到地质学领域的方方面面。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献。
     
      文章对澳大利沥青质煤炭中富含的粘土矿物进行了基于Rietveld方法的粉晶衍射(XRD)定量分析。根据XRD分析结果得到的矿物换算的化学成分与直接采用化学分析得到的成分进行对比,尽管存在一些微小的差别,但是具有极高的相关性。同时将基于峰强度方法采用自然定向片、饱和乙二醇片、高温片获得的矿物含量与Rietveld方法进行对比,结果也具有很高的相关性,说明Rietveld方法的准确性。这种定量方法将在煤炭矿产勘探、开采和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aq99100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甲乙丙中 at 2017-10-09 22:47:51
    有需要测XRD的吗?学校实验室里的,价格超便宜的

    什么仪器?功率多少?价格

  • 特尔莫

    顶一下,感谢分享!

  • zhongxianghua

    顶一下,感谢分享!

  • 相识是缘

    顶一下,感谢分享!

  • 凝霜白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aq99100 at 2017-10-10 11:01:46
    什么仪器?功率多少?价格...

    布鲁克新版D8,40KV,100,带矿物含量Topas全谱拟合计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