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用卵细胞提取物或卵母细胞提取物进行抗衰老,可行吗?

用卵细胞提取物或卵母细胞提取物进行抗衰老,可行吗?

作者 猎奇啄木鸟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有一系列的想法与实验构想,但现在身边没有条件去做,希望各位可以来评议一下。(比如:1. 想法可不可行,有没有科学依据? 2.具体实验操作有哪些难度,有没有实际意义?3.现实当中通过什么途径进行实验,是实验外包还是与相关研究机构联系?)

我们可以尝试通过用卵细胞或卵母细胞提取物(处理过)以合适剂量通过静脉注射等方式达成一种新的抗衰老策略。此方法可以在老鼠尤其是小鼠身上先进行测试,通过尾缘静脉注射的方法;或者通过耳缘静脉注射在兔子身上进行测试。实验的关键在于剂量的确定,过大浓度的剂量或连续长时间注射可能引起免疫反应,或者肿瘤,过低剂量可能无法达到效果。以合适的剂量以及合适的时间进行注射就可能逆转细胞衰老。然后再以合适的剂量放大,在灵长类动物上测试,最后是人类。

实验的理论基础是细胞重编程可能从细胞层面逆转生物体的衰老。 既然自然界中生物体传代(生殖细胞、受精和胚胎发育及形成)的过程中,能很好地通过各种方法修饰基因,最后使来自上一代的老细胞(高度分化的生殖细胞)能发育成一个年轻(全能)的个体,并且代代相传,那为什么不能从中寻找让细胞重返年轻状态的机理和本质(这其中的信息量可能太大),或者直接模拟它的过程以实现抗衰老。

实验的是由Cell期刊的两篇文章而进一步产生设想。(2016.7.14的Anti-Aging Strategies Based on Cellular Reprogramming和2016.12.16的In Vivo Amelioration of Age-Associated Hallmarks by Partial Reprogramming)

对于卵细胞或卵母细胞提取物的提取及应用可以参考多篇相关论文或专利,如“鸡卵细胞提取液有维持和增强细胞活性的关键作用” “人或动物卵细胞提取物及用于干细胞扩增与诱导分化”等(不逐一列举)。

实验的风险在于细胞重编程容易使细胞获得干性,继而生免疫反应或肿瘤,甚至于癌症,所以必须找到合适的剂量,使细胞的属性不发生改变,但又能够擦除衰老的(表观遗传)印记。

如果运气好,在粗提物当中的重编程因子与母源因子就可以完成逆转衰老的工作且不带来副作用,但也极有可能的是,粗提物无法直接使用,那就只能通过分子生物学的各种手段去确定胚胎形成与发育当中的重编程因子,并找到具备逆转衰老功能的因子,但那样工作量也将会大很多。

ps: 个人认为,既然克隆能使生物体正常完整地生长发育与繁殖,部分克隆个体能够没有早衰、肿瘤和变异、绝育等问题,那逆转衰老就可以通过卵细胞或卵母细胞进行的细胞重编程实现大部分。
也许生物体的衰老不完全与基因相关,其毕竟是一个复杂的综合过程。但模拟自然界中繁殖过程并作用于个体,也许能为抗衰老的产生新的策略。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