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谈谈我认识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

谈谈我认识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

作者 Aang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提起KAUST,相信很多人第一个联想到的词就是——土豪。而KAUST也因此在网络上声名鹊起。我算是很有幸,在自己硕士毕业的gap year里得到了去KAUST实习的机会,算下来共实习了7个月有余。在此之前笔者也在全球TOP50的学校里面学习过,因此自信说自己能够给KAUST一个较为全面客观的评价了。因此索性将自己的所感所想写出来,供各位参考。

首先是优点:

衣食住行方面

KAUST对自己的学生的确如传说中的那样阔气,即使是对实习生,KAUST也提供每月1000-1500刀的实习工资和免费的住宿(3-4人一个别墅,装修、设施齐备,提供床上用品、餐具等必需品),住宿条件如下图:
谈谈我认识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
谈谈我认识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1

免费的医疗保险和定期组织的诸如聚餐、旅游等活动。聚餐一般在KAUST校园里的西餐厅中进行,菜随便点,着实阔气。旅游一般去周边的沙漠景区、博物馆等等。沙特并没有什么震撼人心的自然风光,但是实话说,KAUST带学生去的景点,也算是沙特国内最能拿得出手的几个了。食物上,KAUST的餐厅提供的菜基本都是中东风味,较为接近中餐,相比西式的汉堡薯条更容易让人接受,价格也算不上贵,16里亚尔(约合30人民币)的budget meal包含主食、一荤一素的热菜、沙拉、甜点、饮料和汤,饭量小一点的人几乎吃不下。

购物方面,KAUST地处沙漠中央,离市区很远,校园内有一大一小两个TAMIMI超市,基本可以满足日常所需,学校每天都有免费巴士往返吉达的五个豪华购物中心,闲暇的时候可以去感受一下。

科研条件
由于资金充裕,KAUST几乎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以纳米科学需要的超净间为例,KAUST拥有各级别总面积达到数千平米的超净间,其中设备之先进,数量之多都是一般的学校,乃至很多世界名校难以企及的。此外,KAUST在招揽人才方面也是不惜重金,给副教授开出的工资高达40万美金一年,正教授更是高达80万美金一年,博后的工资也有5-9万美金。重赏之下,KAUST招揽了一批世界一流导师和科研人员,因此,对于憧憬在学术上有成就的人来说,KAUST的确是少有的胜地。

总而言之,在物质上,KAUST的确十分大方。

再来说说缺点:
然而不得不说,这所学校也是有诸多值得吐槽的问题,也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使得笔者最终选择了离开:

首先,学生的住宿并非全都是看起来那样美好。KAUST的全部建筑在阿卜杜拉国王的亲自监督下,由沙特倾举国之力于1000天之内完工,如此短的时间内修建如此多的建筑(KAUST面积相当于3万个标准足球场,建筑遍布其间)无论多好的设计都会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加之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第一批修起来的学生宿舍质量实际上是很差的,而分不分到这些差的住宿,完全看运气。笔者运气较差,在实习的七个月时间内,所住房间遭遇漏水事故3次,由于房间的吊顶其实是硬纸板做的,泡水之后强度减弱,最后竟然整体掉落下来。幸亏并未伤到人 ,然而整个房间被掉落下来的污物搞得乱起乱七八糟。其他诸如电器不能用,空调失效等等事情也不少见,更有甚者笔者亲眼看到教学楼天花板的金属装饰品掉落在桌子上,如果砸到人正是不堪设想。笔者入住KAUST的最开始几个星期几乎是天天报修。然而沙特人做事效率低下,如房间漏水问题竟然等了一个月才有人来修。诸位可以想象一下在天花板的大洞下面,听着滴滴答答的水声住一个月是什么体验。这足以让任何对大别墅的憧憬化为泡影。当然,也许这只是个例,但是房屋的质量问题的确普遍存在。另一方面,KAUST的建筑缺乏整体规划,举个例子,KAUST第一批修建的建筑其电器插口插口都采用欧标,然而新修建筑都采用英标,然而学校内却买不到转换插头,这一点十分恼人。此外,学生的房间设计也欠考虑,一栋别墅里分A B C三个房间,其中A B自带洗手间和浴室,C房间不带,因此要是被分到C房间就只能下楼使用卫生间,当然,这也是全靠运气。

其次,KAUST学生的生活其实十分单调,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很多室外活动无法进行, 沙特常年高温,夏天的最高气温可以达到55摄氏度,冬季最冷的月份也在30度上下,户外活动基本不可能进行,且由于学校地广人稀(36平方公里的学校共6000+学生和教职员工),集体活动也难以展开。 科研压力方面,的确KAUST对学生的工作时间并没有严格的要求,然而因为KAUST刚刚建立9年,学校包括很多老师都急于证明自己,因此在科研上对成果的要求比较高。换言之,学生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当然这也取决于自己的教授,然而多数情况下学生的生活基本上是宿舍——办公室——食堂三点一线,加班熬夜也是常有的事情。

最让笔者接受不了的问题,也是最终促使笔者下定决心不再留下的原因,是KAUST管理上的欠完善,作为一个成立仅仅9年的学校,很多的规章制度欠完善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学校的相关人员竟然在未征得笔者同意的情况下将笔者的全部护照、签证信息公然写在指导学生申请的册子上,并且未做任何模糊处理,因此笔者的全部个人信息都被公之于众,直到后来被一位朋友发现为止,笔者的信息就这样“裸奔”了长达两个月之久。虽然后来相关负责人对此做了道歉,然而影响毕竟是造成了。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

至此为止,相信各位对这所学校的优点和问题都有一个大体的了解了,至于这所学校到底是否适合你,只能交由读者自己判断了。

[ Last edited by Aang on 2017-10-15 at 21:14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风电氢能

    所以说,这是一个完全拼脸的学校。运气好就享受土豪生活,运气不好就享受土狗生活。

  • dililafter

    为了钱就去,不为钱就别去

  • xingxingvip

    硕士毕业后想去做半年gap-year,不知道怎么申请啊,能告知一下吗?

  • hamiltonian

    那边消费高吗?关键要看能攒下来多少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