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醇氧化曲线意义的讨论,欢迎大家指导讨论!(主要是醇类氧化反应曲线逆向峰的问题)

醇氧化曲线意义的讨论,欢迎大家指导讨论!(主要是醇类氧化反应曲线逆向峰的问题)

作者 yuexinsuper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也是做这个方向做了挺久的了,文章也发了几篇。但是一直以来,对于醇氧化反应曲线都有一些疑问,当然,醇氧化反应本来就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反应过程,而且现在的热门程度也不是很高。但是让我们从纯粹学术的角度来探讨一下一下问题吧!
1、如图,醇氧化曲线一般包括两个峰:If为正向峰,Ib为逆向峰。这两个峰都代表了什么呢?一般来说,我们衡量电催化剂的活性时候都默认描述的是正向峰,包括它的起峰电位,峰电位,峰电流等数据。然而,电位从高箱底降落时,发生的是什么反应?为何逆向峰与正向峰电位差这么多(几百 mV)?电位差是因为电化学极化过程么?或者是电位由低到高的正向扫描过程和由高到低的逆向扫描过程发生的反应不完全一致?
2、为什么有的时候正向峰电流密度大有的时候却不是?逆向峰的电流密度大小是什么意思?正向峰逆向峰电流密度大小的比值代表着什么?之前看到厦门大学孙世刚老师课题组曾在很早以前发文章表明,二者比值与抗CO毒化能力有关;然而之后这一论断也被他们自己推翻。所以逆向峰的时候究竟发生了什么反应?如果逆向峰电流密度更高为什么不用它来表示催化剂的催化活性?
3、对于Pt等催化剂来说,催化醇氧化反应的理论电位很低,然而过电位却很高,一般超过400 mV,表现为“中毒”状态,只有搞过一定的电位(起峰电位)才开始发生反应。这一过程中,产生了毒化中间产物(COads)(这一段表述来自于査全性。《电化学过程动力学导论》等),然而,逆向扫描的时候,一开始就是从高电位向下扫描,本身就处于醇氧化反应的电位,为什么很多时候逆向峰的起峰位置和峰电位是在一个固定的低于正向峰的位置上?也就是说为什么逆向扫描的时候醇氧化反应不是一开始就发生,直到正向起峰处戛然而止,而是过了一段时间发生反应,有时候在低于正向峰起峰位置处仍然发生反应,所以,反应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问题很多,也很复杂,请各位专家学者大牛们不吝赐教,欢迎讨论,越辩越明!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