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招收博士生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招收博士生

作者 cfchengustc
来源: 小木虫 3100 62 举报帖子
+关注

借花献佛发个广告:)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精密激光光谱和精密物理测量”研究组计划招收多名博士研究生!研究组组长Wim Ubachs教授(个人主页 http://www.nat.vu.nl/~wimu/)是荷兰知名物理学家,在原子分子光谱、天文光谱以及激光谱的精密测量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在Ubachs教授带领下,研究组成为目前国际上最优秀的“精密物理测量研究团队”之一,我们长期致力于原子分子精密物理测量、验证基本物理规律、寻找自然界新的物理规律。

目前我们有四个方向诚邀您的加盟(详细英文介绍见 http://www.nat.vu.nl/~wimu/JOBS.html):

1.分子光谱方法寻找“标准模型”以外的新物理(within ERC-Advanced grant program)
该项目期望通过测量氢分子及其同位素光谱,检验量子电动力学(QED)和“标准模型”,并寻找“标准模型”没有预言过的新物理。氢分子作为自然界最简单的中性分子,近百年来一直是物理、化学学者们最为关心的分子。因为结构简单,氢分子及其同位素的能级能够被基于QED的量子化学方法计算到很高的精度,如果实验上能够把氢分子的光谱测量到相应的精度,则可以用氢分子光谱来检验QED计算方法,同时,基于实验与理论计算的偏差,氢分子光谱测量结果可以被用来寻找新的物理。该项目会用到激光光谱方法,结合分子束流、飞秒光频率梳等技术。

2.质子大小谜题(within FOM-Program)
该项目期望将测量氢分子同位素的某些跃迁测量至极高精度,用于检验质子电荷半径的数值是否准确。“质子大小谜题”是十年来基础物理学界最重要的谜题之一。人们发现,如果将氢原子光谱测量到很高精度,可以得到质子半径的数值。如果用u子取代电子,得到的u氢原子也具备与普通氢原子相似的结构,对u氢原子的光谱做精密测量,原则上也能够得到质子半径的数值。然而,2010年的最新结果证实,这两种方法得到的质子的大小存在4%的偏差,大大超过实验测量的误差。为了解决这一谜题,项目计划对氢分子同位素T2、DT、HT进行精密测量,期望用其检验质子半径的数值。该项目会用到激光光谱方法,并结合飞秒光频率梳、原子钟等频率参考。

3.荷兰天文化学网络(within NWO-Program)
该项目致力于通过测量碳基分子的光谱,建立荷兰天文化学网络。由于碳基分子是天文学非常重要的分子,广泛存在于天体、星际介质中,对碳基分子光谱的测量,有助于寻找宇宙生命的起源,了解宇宙的演化历史。该项目将在实验室模拟产生碳基分子,并结合包括光腔衰荡光谱、激光诱导荧光、多光子电离、同步辐射傅立叶光谱等多种分子光谱技术,对碳基分子进行光谱测量。项目涉及多个实验室之间合作,部分实验会在巴黎的Soleil同步辐射实验室进行。

4.建立冷分子源,测量电子的永久偶极矩(within FOM-Program)
该项目是荷兰“电子永久偶极矩”项目的一部分,目的是建立冷分子束流源,期望能利用高束流密度的BaF冷分子束源,来进行电子永久偶极矩的测量。寻找电子的永久偶极矩,有助于发现标准模型以外的新物理,如果电子具有可观的永久偶极矩,将打破自然界的时间反演对称性。基于此,项目期望建立一套BaF冷分子束流源,并结合电场冷却、激光冷却等全新技术,实现对BaF分子的控制和囚禁,并对该分子的跃迁进行精密测量,通过对比不同外场条件下分子跃迁相位的差别,得到电子偶极矩的大小。该项目独立的目标是建立冷分子束流源,将会用到缓冲气体冷却等全新冷分子技术和激光诱导荧光等光谱测量技术,部分实验会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进行,并会参与电子永久偶极矩的测量。


荷兰的博士生为四年制,研究组提供全部薪水,月薪从2191欧元(第一年)至2801欧元(最后一年),每年14月工资。四年后,达到博士要求的将会颁发自然科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Science)。当然也欢迎走国家其它项目的博士生。我们希望具有硕士学位、物理或化学背景、并愿意学习前沿技术的学生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中来,特别欢迎具有物理/原子分子光谱/激光技术等背景,动手能力较强、希望在高水平实验中一试身手的学生!

如果有兴趣,请发送简历或咨询:Dr. Cheng  Email: c.cheng@vu.nl 或 Prof. Dr. Wim Ubachs  Email: w.m.g.ubachs@vu.nl

[ 来自版块群 欧洲公派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