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 >车辆为什么要添加燃油清净剂

车辆为什么要添加燃油清净剂

作者 石科院总监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车辆为什么要添加燃油清净剂,这个问题可能会困扰很多车主,再加与不加之间犹豫不决。现经过整理,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汽油清净剂的基本原理以及作用:
当发动机工作时,喷油嘴温度在100℃左右,进气阀温度在300℃左右。在这样的温度下,燃油中的不稳定成份,极易产生氧化缩合反应,生成胶质和积碳,沉淀在进气阀和喷油嘴上,先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使用GDI燃油直喷技术的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积碳。
堆积在进气阀上的沉积物,会造成进气通道截面积减少,进气效率降低,功率下降,严重时会使阀门动作迟缓,关闭不严。喷油嘴积碳,会使喷油不畅,燃油雾化质量下降,导致燃油进入燃烧室后,难以完全燃烧,造成发动机启动困难,怠速不稳,以及油耗加大,尾气排放恶化,特别在冬天,这些状况更加明显。
燃油添加剂的分类和原理:根据添加剂的组成和在发动机中产生的不同功能,可分为两类:一是保洁型燃油添加剂;二是清洗型燃油添加剂:
保洁型:燃油中的不稳定成份,在高温下产生氧化缩合反应,形成积碳微粒,加入汽油中的保洁型添加剂,把这些碳微粒从四面八方进行包围,形成一个个油溶性胶束,利用胶束间的静电相斥和立体障碍,阻止它们聚集变大,无法沉积在金属表面,从而提高燃油品质,这就是保洁型作用原理。
清洁型:当积碳已经聚集在喷油嘴和进气阀表面时,清洁型燃油添加剂,借助很强的表面活性,钻入积碳的孔隙,破坏其结构,并对这些积碳微粒进行分割包围,逐渐把这些积碳微粒从金属表面溶解下来,与燃油一起高温燃烧后通过尾气排出,这就是清洗型的作用原理。
如何选择汽油添加剂:保洁型添加剂加剂量小,在燃油中的浓度低,成本低,通常价格在30元以内,需长期连续使用。它能较好地抑制汽车发动机燃油进气系统产生的沉积物。其保洁作用显著而清洗效果弱。
清洗型添加剂加剂量大,在燃油中的浓度高,成本高,通常价格在50元以上,清洗作用强,见效快,只需阶段性使用,清洗型燃油添加剂能在较短的时间把汽车发动机燃油系统聚集的积物清洗掉,真正地扮演着一个发动机燃油系统清道夫的角色。
保洁型与清洁型要联手使用才能达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为了燃油系统长期地保持在一个清洁状态,建议长期使用保洁型添加剂,并且每行驶5000公里,及时选购清洗型燃油添加剂,让发动机保持最佳状态,同时降低PM 2.5排放,保护环境。
汽油添加剂是燃油添加剂的一种简称,一般还包含柴油添加剂,是为了弥补燃油自身存在的质量问题和机动车机械制造极限存在的不足,从而达到对汽油发动机能够克服激冷效应、缝隙效应,清除进气阀、电喷嘴的积碳,对柴油发动机能够克服喷油嘴难以更加细雾化以及产生残油后滴的问题,对汽油和柴油发动机车辆都能够达到保护发动机工况、实现燃油的更完善和更完全的燃烧,从而达到清除积碳、节省燃油、降低排放、增强动力等功效。
汽油添加剂由有机分子及清净活化因子、抗氧、防腐、破乳等10多种材料组成。针对于油品中硫、胶质物以及发动机积碳等有害成份研制,并改善辛烷值和十六烷值,具有提升动力、促进燃烧做功、抗氧抗磨、清洗、分散、破乳、防腐、润滑等功效。 凭借有效,直接对油分子中的长链碳键,在燃油室产生“微爆”,使燃油二次雾化,引发完全燃烧,提升引擎动力,提高热效率、降低油耗、减少排放。
功能特点
一、清除积碳,清洁燃油系统;
第四代汽油添加剂其清净活化因子能促燃油中的胶质物以及发动机积碳等有害物质,连续5次添加汽油添加剂后,排气管上的积碳明显减少,滤清器、排气阔、燃油系统等均非常清洁。
二、增强动力性能;
汽油添加剂中的成份,能吸附、包裹胶质物,在高温作用下在燃烧室产生气体性“微爆”,使燃油二次雾化,引发完全燃烧,提升引擎动力。90%以上车辆首次使用高科汽油添加剂后,明显感觉动力增强。特别是车乏力、旧了、载重、远行时感觉更明显。
三、改善雾化,节省燃油;
汽油添加剂直接对油分子中的长链碳键,在燃油室产生“微爆”,使汽油二次雾化,引发完全燃烧,提高热效率、降低油耗。
四、防腐、防锈、润滑,保护引擎;
汽油添加剂清净活化成分、抗氧、防腐、破乳等10多种材料组成。针对于油品中硫、胶质物以及发动机积碳等有害成份研制,高科汽油添加剂中还具有抗氧、清洗、分散、破乳、防腐、润滑等功效。
五、降低噪音,减少磨损,延长发动机寿命;
发动机噪音过大,除了由于汽车密封性不佳,还因为发动机内部积碳、油泥之类的杂质加速了发动机的磨损。高科汽油添加剂中清洗、抗氧、润滑等功效能大大改善这一现象,积碳、胶质的清除能明显减少发动机磨损,从而降低发动机的噪音,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六、消除黑烟,降低排放。
汽油因雾化不良,燃烧不完全,形成大量黑烟,汽油添加剂可有效降低燃烧活化能,改善雾化效率,使油品中不可燃的胶质也能充分燃烧,从而达到消除黑烟,降低排放的功效。在连续添加五次后,就能发现黑烟明显减少甚至完全消除。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俺就是那谁

    这样看来添加剂真的需要用用

  • 超越7532

    在工程车或者柴油车中,使用这种添加剂好像已经成为强制措施了~

  • 石科院总监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超越7532 at 2017-11-01 06:28:55
    在工程车或者柴油车中,使用这种添加剂好像已经成为强制措施了~

    对,现在很多地方的油品是达不到标准的,尤其是柴油,特别是你说的工程车一类的重型车辆。添加柴油清净剂是解决冒黑烟,除积碳的最理想手段

  • dong5391

    什么牌子的比较好

  • killchu

    燃油添加剂里面的主要材料是聚醚胺,聚醚胺清除积碳最理性的材料。目前生产聚醚胺的企业主要有美国亨斯曼FL-1000,美国亚特T-3595.
    其他公司的基本就是用这两家公司配制出来的。比如巴斯夫,路博润,雅富顿的燃油添加剂都是用聚醚胺配制出来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