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阿基米德排水法测密度

阿基米德排水法测密度

作者 youhaohahaha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请问对陶瓷片采用阿基米德排水法测体密度时,需要用细线将陶瓷片悬挂于含有水的烧杯中,那么天平上测出来的质量代表谁的质量,如果代表的是陶瓷片在水中表观质量,那么根据体密度测试公式,得出体密度小于几何法测试的体密度,这样会产生矛盾。体密度测试公式我选择的是:d=(m1×ρ水)/m3-m2,其中m1为烘干之后的恒重,m3为湿重,m2为陶瓷片悬挂在含水烧杯,且在天平上所显示的质量。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enri117

    阿基米德:浸入静止流体中的物体受到一个浮力,其大小等于该物体所排开的流体重量。                                                                            陶瓷片悬挂于含有水的烧杯中,那么天平上测出来的质量  应该代表 m1- m水(排开的水)

  • peterflyer

    看来楼主测量的是多孔的吸水的陶瓷体的密度啊。楼主的公式中的量纲就不对啊,后面的m2是不是还要再乘以个密度呢?另外,放在天平上称量的是烧杯的增重啊还是称量的是放入水中后陶瓷体的减重啊?

  • sxll

    纠结这么细节干啥呢?本身目前论文里面的阿基米德排水法测密度就是大多数人稀里糊涂的测试结果,甚至很多人都分不清表观密度和体积密度的区别,水的密度基本也都没有进行温度修正,细线的影响更没人考虑,就是一个稀里马虎的数据而已。
    你采用公式中的m3-m2得出的数据是试样的几何体积,用于计算体密度。等于是(m3-m1)得出的表观孔隙体积,再加上(m1-m2)得出的表观体积。公式没有错误,如果说得出的数据有误,那就应该是你测试过程中的测试错误或忽略一些因素导致的错误。你测试中的m3的目的是测表观孔隙率,但用这种方法测表观孔隙率本身就受操作影响很大,

  • guxue

    阿基米德原理就是利用质量除以体积,挂在细线上称量的就是排开水的质量。

  • qingfeng7998

    四楼的回答比较全面!

  • brosu

    天平测出的质量为(m1g-f浮)/g,排水法测的体积和几何法测的肯定有区别,密度不一样正常不过了。

  • liurui.spr

    不浸油,测出来的偏高,不准,水其实影响不算太大,只要室温不是太高,也不是太低,最好接近水的最大密度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