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语学习 >直播农村屌丝如何逆袭学英语进入世界500强外企

直播农村屌丝如何逆袭学英语进入世界500强外企

作者 红娘姻缘牵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励,也希望帖子的内容对大家有益不足之处还望大家多多指教。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世界的距离在缩小,世界各国之间的往来也越来越多。要想成为一名国际化的人才,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是必须跨过去的第一道槛。本人去年研究生毕业,非常荣幸在找工作时通过了某世界500强公司的全英文面试,目前已经工作将近一年。开这个帖子不为炫耀什么,英语比我好的人大有人在。每个人都有一些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分享出来可以相互交流学习。
?
第一次接触英语是02年初一的时候,当时的英语老师(也是班主任)blablabla讲了一大堆英语。虽然没有听懂但是觉得好牛,非常的崇拜。再加上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门课,好奇心也很足。因此上课非常认真,在初中三年语法方面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虽然后来读了大学和研究生,但是我感觉语法方面初高中的知识完全就够了。关键是要吃透。)但是初一初二那会我们的英语考试从来都不考听力,因为学校条件实在是太简陋了,那会听力是听录音机的磁带,但是农村中学环境实在是艰苦,录音机能用的就两台,因此需要留给初三毕业班的学生用。到了初三上学期,终于第一次听到了录音机里面读出来的英语。简直被震撼到了,虽然平时英语笔试成绩非常好,但是这次听力真心完全听不懂。很多发音和老师教给我们的完全不一样。听力听到一个单词的发音,我完全对应不到是我认识的哪个单词。我记得那次考试满分150分,其中听力满分30分。我总共只考了129分,其中听力扣了18分。
?
虽然当时听力不怎么听得懂,但是真的觉得那种发音非常的好听,就像唱歌一样优美,在心里也非常希望自己也能够和磁带里面的人一样说一口非常流利标准的英语。
  在初三上学期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之后,我开始静下心来去认真研究为什么听力我听不懂。那会由于大家基础都不好,听力练习的时候老师会放3-4遍。第一遍的时候我会尽我自己所能去认真听,并做一些简单的记录。第二遍的时候我会尝试将一些句子写下来,对于听不懂的地方,我会标记下来,第三遍的时候我会对着文字听一遍,并去了解听不懂是因为自己有不认识的单词还是因为有发音我没有听懂。对于不认识的单词我会单独记下来,对于没有生单词但是就是听不懂的句子,我会去问老师为什么他的是这样的。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学到了一些发音的规律。例如,失去爆破,连读等等。后来我大姐给我买了一台复读机(里面有赠送一本叫做新英语900句-生活篇的书和磁带,后面还会聊到这些)我会在周末找老师借一些平时听力课上听的磁带回去再按照我前面说的方法反复听。慢慢地到了初三下学期,满分30分的听力,我就已经可以很轻松地得到28分及以上。要知道我第一次做听力练习的时候才得了十几分。
?
中考的时候英语考得还可以,满分150考了147分。当然我要说的不是中考,而是中考结束之后的那个暑假我矫正自己发音以及语音语调的过程。前面提到,我大姐在我初三的时候送了我一台英语复读机,里面有一本教程叫做“新英语900句-生活篇”配套录音磁带。当时夏天在家实在无聊,于是就开始听了一段。句子都是一些生活中的一些口语化的例子。录音的是一个声音非常有磁性的男子。在他嘴里,英语简直成了一种音乐。当时书里有900个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句子录音会把每个句子朗读一遍。我当时简直就听入了迷。后来我自己突发奇想,我要模仿录音带里面的声音。但是,我是怎么做的呢?我来告诉你
?
第一课,第一句话是:What college should I attend in the fall?我当时先反复听了这句,确保每个单词我都会之后,接下来需要用到复读机非常好的一系列功能:播放-跟读-复读-对比。也就是说这句话你先听完,听完后我会跟读一遍,这个时候按对比,复读机会先复读原始磁带里面的声音在这之后,会播放我读的声音。这个时候就可以清晰地听出两者的差异。
?
在对比的过程中,记录下你的发音和磁带里面的发音的区别。例如对于第一句话,what college should I attend in the fall?我读的时候,虽然我语速比较快但是整个花的时间我却比复读机慢很多。经过仔细对比发现差异主要在,录音里面有很多连读和失去爆破。很多音节都不需要读出来了。他的读法是:wha college shouldi attendin the fall.此外录音的the读读很快,基本上舌头带一下就可以了。针对这个句子,在发音失去爆破和连读之后,两者花的时间开始漫漫没有差别,接下来就是要模仿语音语调即可
?
在跟读对比的过程发现自己的发音和录音的差异之后,就开始去模仿录音的声音。模仿他的语音语调,然后不断对比,直到你觉得你的发音和录音基本没有什么区别了才结束。我承认这个方法比较“笨”,但是绝对有效。因为我们学英语本来就是鹦鹉学舌,跟着老外来。模仿多了自然就变成了你自己的。我记得,当时第一句练了一个下午,经过不断的对比和纠正才模仿出自己满意的发音。接下来,用同样的方法开始第二个句子。其实,在跟读对比的过程发现自己的发音和录音的差异之后,就开始去模仿录音的声音。模仿他的语音语调,然后不断对比,直到你觉得你的发音和录音基本没有什么区别了才结束。我承认这个方法比较“笨”,但是绝对有效。因为我们学英语本来就是鹦鹉学舌,跟着老外来。模仿多了自然就变成了你自己的。我记得,当时第一句练了一个下午,经过不断的对比和纠正才模仿出自己满意的发音。接下来,用同样的方法开始第二个句子。其实,万事开头难前面的句子往往模仿起来花的时间比较多,但是到了后面速度就明显变快了。我记得,当时自己练了40天的样子,总共学了189个句子。至今这些句子我都能够随口背出来。暑假学完之后,我就进入了高中学习。明显的进步有两个方面:1.自己的发音明显比初中时好很多,同学们都很惊叹“这个同学英语发音好标准,好好听!” 2.由于纠正了很多错误的发音习惯,且在模仿的过程中学会了连读和失去爆破等发音技巧,进高中后我发现自己的听力比以前好多了。进高中后听力的难度比初中大很多,但是我听起来反而比以前更轻松,基本上都是满分的状态。
?
接着回来更新。本来初中的时候基础打得还比较牢固,再加上初三暑假的时候花了大量的时间模仿了语音和语调,听力和口语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高中的时候,基本上英语不用花什么经历。高一的时候做高考英语的试卷已经能考到130多分。所以高中三年大部分时间还是花在了数理化上面。但是,那个时候自己做的一件事情对自己后来的口语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那就是,在上课的时候,如果英语老师叫学生起来发言,我一定会争取这样的机会,并且努力多说几句,慢慢的三年下来,我已经不畏惧说英语了。其实很多高中的学生,学习英语只是为了考试。可能他考试会拿比较高的分数,但是让他起来即兴说几句反而很困难,哪怕只是简单的寒暄。高中的时候,虽然没有太多机会和大学那样参加一些英语口语大赛,但是在课堂上抓住这样的机会,我至少不怕说英语了,可能只是简单的即兴说2-3句。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这个时候给你们的一点小建议就是:可能由于应试的压力比较大,这个阶段你没有太多的精力去练习口语,但是如果你做到以下几点,会对你未来的英语学习有很大的帮助。第一,掌握音标,认真学习音标,确保看到一个生单词,查到音标之后你能够准确地读出来。这不但对提高口语有帮助,而且对于单词的记忆也是有很大帮助的(后面我会讲怎么记单词)。因为,英语是有发音规则的,掌握了发音之后你就会大概知道这个单词怎么拼写。第二,你可以在平时练习听力的时候留意一下老外是怎么用语言来表达的。同样的意思,你想想如果让你表达同样的意思,你会怎么说?这不但对你的口语有帮助,对于你高考的听力也是有帮助的。好了,高中阶段我就说这么多。08年参加的高考,其实那年试卷蛮简单的。考了146分,分数主要丢在阅读理解和最后的写作上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