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科学 >OTN(光传送网)数据

OTN(光传送网)数据

作者 hjlpb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老板给了几个G的OTN(光传送网)数据,让解析其中的内容。数据采用的协议是G.709,请问有没有懂的同学?是否有直接的解析工具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基极电流

    G.709定义的是帧结构。别被几个G吓住,帧结构中真正需要关注的字节(比特)是OAM信息,并不多,大量的的是业务数据,不用管也管不了(除非你要监听用户的通信内容)。

  • 基极电流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jlpb at 2017-11-22 10:43:02
    那请问下我现在要提取其中的有效内容,应该用什么工具呢?我现在数据格式是.datcm的
    ...

    在工程上一般有专用的仪表,可以把相应的帧字节读出来。你如果是从现网上截取了一段数据,那你要相当于自己做一台仪表,完成解扰码、帧同步,等等功能,才能读取。如果你老板的数据不是现网上截取出来的,那么他怎么得到的,你就怎么反过来就行了。(比如老板是仿真得到的,你也用仿真器去解析)

  • 基极电流

    理论上来说,当然可以用软件来做。但实际上因为OTN设备市场高度垄断(估计全世界也就华为、中兴、烽火,爱立信、阿朗等几家或几十家生产商,相应地,以太网设备生产商成万上亿),OTN光接口一般不开放(虽然ITU-T的G.709等标准规定了基本的帧结构,但仍有不少细节没有定义,致使实际上传输网络中都是同一厂家的设备才对接),所以,这样的软件做出来也没有多少人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OTN的速率很高,很少有计算机能实时处理OTN信号。你老板的数据如果是现网的,也必然是用类似OTN光接口板的高速数据采集板采集下来放在buffer里,几毫秒的数据就够你普通PC机处理半天的了。

  • hjlpb

    谢谢回答!问了下老板,说是设备采集的,100G的采样速率,这种情况我感觉采样速率很高了,是否必须要用专业的仪表设备来解析呢?谢谢!

  • 基极电流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jlpb at 2017-11-23 16:41:10
    谢谢回答!问了下老板,说是设备采集的,100G的采样速率,这种情况我感觉采样速率很高了,是否必须要用专业的仪表设备来解析呢?谢谢!

    看来你和你的老板都不是做通信的,至少不是做光传输的。
    100G应该是传输的比特率,连通信的“行话”都不熟。而你老板要你做这个事,也比较奇怪,为什么不用一台仪表(光通信用的传输分析仪有发送口和接收口),发生一个OTN的光信号?而这个光信号不仅可以送到待测试的设备(仪表的本来用途),也可以送入仪表的接收口,在仪表发送端按你的理解在特定位置插入特定的比特,看在接收端是否收到。这样可以很快学会作为工程师所应该掌握的帧结构。帧结构中某些内容,已经成为标准,固化中芯片里,作为工程师不需要读也读不出来。
    如果你想作为科学家来探索未知(其实人工产生的信号也算不上未知),或为了研发新的帧结构,那还是你自己建模,自己仿真吧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