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关于陶瓷粉体的原料,压制成型等问题

关于陶瓷粉体的原料,压制成型等问题

作者 hzj1003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给学生开一个实验--陶瓷压制成型烧结的实验。
我个人的话,了解这个过程,但是具体的知识点不太了解。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一下虫友们。
1)看了许多其他学校的这个实验,都是用陶瓷粉料压制,陶瓷粉料从哪里购买?
2)实验用的话,小型的压力机可以吗?比如20t的,40t的?或者压力达到多少MPa可以呢?
3)压力机的话,手动、电动,哪一种比较好?
4)我觉得给学生做的话,压片不用太大的,大概直径是5cm的片应该就可以了,不知道我这么想的对不对?
5)实验过程中需要的设备,目前我了解的有,压力机,模具,电阻炉,干燥箱,还有其它的吗?
谢谢各位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关关杨卓

    陶瓷粉末哪都有买的,很普遍

  • 关关杨卓

    小型压力机就可以

  • 关关杨卓

    直径5cm有点偏小吧,您要具体测什么

  • sxll

    陶瓷粉料:要看你想往哪个方向做,如果只是演示实验,可以找关系联系个瓷砖厂,购买喷雾干燥后的粉,烧成温度、烧成范围等都是已知的,比较方便,并且还是造粒好的,如果学生的方向是工程陶瓷,可以买化学试剂自己研磨配料。
    压力机压力:压力机压力取决于你的陶瓷粉的自身特性和烧结目标,20吨一般的够用,50毫米直径,差不多一百来兆帕左右,多数陶瓷都可以,如果为了可以用于其他,可以买压力更大的。
    压力机种类:如果是让学生操作,并且主要是为了实验课,建议手动压力机,学生操作电动的,说不定一个不注意会出问题。
    试样直径:主要取决于你这个实验的后续,如何评价实验结果,如果只是测个烧缩量、吸水率、金相,看个外观,这个够了。

    本身你这个再加点设备,同时利用一些现有设备,可以开一个十到十六学时的综合性实验,

  • tjdz

    现在前沿的粉末成型技术是电磁脉冲粉末压制。

  • sxll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tjdz at 2017-11-21 18:44:25
    现在前沿的粉末成型技术是电磁脉冲粉末压制。

    电磁脉冲成型好像在上世纪60年代就出现了吧,金属行业用的比较多。陶瓷行业可应用面很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