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问学者 >带着一颗追梦的心去飞翔——一家六口赴美申请历程 J1+J2+J2+3*B1/B2

带着一颗追梦的心去飞翔——一家六口赴美申请历程 J1+J2+J2+3*B1/B2

作者 tgx33
来源: 小木虫 850 17 举报帖子
+关注

生于80年代初的我,儿时生活在温馨的普通家庭,尽管父母是城市双职工,可出国留学对于我来说,是可闻而不可得的事。我第一次听说“出国留学”,大抵是90年代末即将上高中的时候,家里有位在枫叶国生活过的表姨说是可以把我办出国,可爸妈没同意,一是费用太贵,二是我也太小。但出国留学这件事我算是记住了,在我心底这事忒高大上了。
学习、生活一路走来,毕业留学、娶妻养子,虽有些磕磕绊绊,但自己的幸福感很强,一切都很顺利、幸福。突然有一天,在幼儿园接孩子放学的时候,一位早已相识且忠厚的弟兄拉住我问我:“你博士毕业没用?评上副高没用?”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他又跟着说:“有机会去美国访学,你去不去?我有好的推荐。”我连忙头和手都摆的跟拨浪鼓一样,连声说:“不去,不去。”心里想:那么高大上的事情哪能轮上我这平民百姓,难不成这“忠厚”哥是要把我“贩卖人口”吧?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每逢碰面,“忠厚”哥都会跟我“推销”出国留学,国家留学基金委CSC: 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访问学者Visiting Scholar,外方导师foreign tutor,留学基金面上、青年骨干教师、校派资助项目……一些没听说过的新鲜词汇开始进入脑海,他甚至可以说把我引荐给哈佛大学的外方导师。说真的,从这会儿起,我开始动心啦。
对于在大学工作的我,尽管一直低着头往前走,论文和课题都没少整,但研究内容到底靠不靠谱,国外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是怎样的?我们所做的研究能否与母学科接轨,甚至被母学科接纳?我对于这一系列问题都好像井底之蛙一样,让我对人生产生怀疑。人一辈子要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点有追求的事情,我准备出国留学的决心就是在这时下定的。“活着只有一次,就是想看看高处的世界。”
说动手就动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5月底博士答辩,6月初就开始着手准备,先从资料开始,我是从这几方面入手:1电话咨询有访学、留学经验的过来人;2到留学基金委网站查找资料;3到小木虫等论坛找有用的帖子;4到国外大学、学会网站找与自己专业相近的导师。这一个月折腾下来大概把程序摸清楚啦,每年1月5-15日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在这之前必须搞定外导邀请函和英语合格证明两项。
先说获取外方导师邀请函,我原本就是打算从这个过程中学习如何跟老外交流,所以根本没想找任何人“打招呼”,就是自己一点点儿摸索。先写英文介绍信,再写英文简历,再编套瓷的信件内容,然后到大学和国外体育相关学会网站查找和自己专业相近导师的email,一顿折腾下来过去小半个月,总体感觉就说自己的英语阅读和写作速度太慢。准备英文邮件的时间漫长,发email的功夫很快,轻点鼠标几十封email很快发送,最终一位我非常心仪的老师,波士顿大学人类学系的Robert Paul Weller回复说可以接纳我,这里省略心里蹦蹦跶开心的一万字……回过头想想找到与你专业最接近、最合适的导师很重要。
出去留学当然要外语合格国家才能给你经费。话说英语合格证明有很多种:1、PET 5级,总分55(听力18分,口语3分,口语分数不算入总分)以上;2、雅思6.5分以上;3、参加教育部认定的出国留学人员英语培训并考试通过;4、十年内在英语国家有学习1年以上的经历…… 从难度考虑,雅思6.5和参加教育部认定的出国留学人员英语培训并考试相对容易;从费用考虑,雅思、托福考一下要好几千,而且一次不一定过,如果参加雅思、托福培训,那高昂的费用更没边;从时间考虑,教育部认定的出国留学人员英语培训有好几百学时,持续一学期一周上4天课,早8晚6上下学,堪比高考的节奏。
综合考虑,我还是选择教育部认定的出国留学人员英语培训,一个学期跟着老师学扎实点儿、顺利通过费用回头拿到出国留学资助也可以报销,所以7月份就填报申请到中大外院学习,9月入学考试必须参加,也了给自己小小的打击。一学期早上不到7点出门晚上7点多才能到家,公交、地铁轮流着倒,还有下错车再也挤不上地铁的尴尬经历,在学校中午能躺在桌子上睡觉都是奢侈,整日困得不行,一躺到冰冰凉、硬邦邦,用课桌拼接的“床上”便可呼呼大睡。学英语也学到魔怔的地步,连见到家里的岳母都想跟她说英语。还好,越到后面觉得题目越简单,最终也顺利通过考试。这里要特别提及的是,在整个申请过程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而且与更多的朋友建立友情,比如英语培训班的伙伴们,天天上课嘻嘻哈哈,结业顺利通过呼啦哗啦的抢红包,这段经历真是难以忘怀。
考完英语西方的圣诞节都过去了,拿到英语合格证书就一礼拜时间,但新年假期也匆匆而过。眼瞅着1月5号申报CSC国家留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时间就到了,而且要特别说明的是,系统关闭时间是1月15日,且要考虑学校人事管理老师汇总,最晚不能超过1月12日提交最终表格。这里谈谈整个申请过程最闹心、最让人崩溃的事——填表。获得邀请函、申请留学基金、申请DS2019表、与工作单位签协议并获资助,整个过程下来至少填过50次表,注意这里是“次”不是“张”更不是“页”,有的表呼啦啦都是几十页,一打印都是很多份,拿着都重的要命,这里两行字就说完,但整个过程让你甭提多崩溃。申请留学基金要特别说明的是一定仔细看清楚要求,比如邀请函的起止时间、要填写英文还是中文等等,否则自己失误一方面耽误事,另一方面也煎熬和着急。
2月底的某天晚上,正参加完小组团契聚会,看到英语培训群哗啦哗啦刷消息,原来留学基金公布啦,以往都是3月份,今年来的早一些。稍微有点忐忑的打开网站,刷新半天终于一张红色的喜报映满了屏幕,哈利路亚!其实人生何尝不是高山低谷,难能可贵的是有人与你共担,所以我从一开始就想带着家人一起去美国学习。
获得资助后就开始申请DS2019表办理美国签证,由于从2016年开始当年项目必须当年派出,所以2月份拿到资助后意味着2017年12月31日前你人必须跑到美帝。申请DS2019表一般都由美方大学的小秘完成,话说我们小秘太牛了,一般都是我发一封邮件他得半个月才回复,这给我急得啊,天天都是大清早一醒就刷一下email,从3月中一直到6月初Boston University的ISSO中心才邮寄DS2019表,我们常抱怨国内的工作效率,这里只能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效率也“呵呵”啦。最搞笑的是帅帅滴小秘还把我的DS2019表邮错一次,发给我一条快递编码但是眼瞅着邮寄给了别人。记得“真”收到DS2019表那天广州瓢泼大雨,FEDExpress的大叔送到我手里的时候多少有点感动,整个过程就是这样,一会高山一会低谷,办完一件没高兴多久下一件事就接着来了。
终于可以去见美国签证官了,J1签证要先给美国国土安全部交一笔180刀的SEVIS费用,之后给自己和家人填写160表,给一家三口缴纳了160刀的签证费并预约在广州面签,美领馆在珠江新城,建筑很漂亮、地方不小、人不算多,排队不到40分钟就轮到我和太太,签证官是一位美国帅锅,聊了不到3分钟就开始盖章、签字,也不抬头看我们,总之他说的英语我听不懂,我说的英语感觉他也听不懂。出来后最让我郁闷的是太太感觉大使馆环境太苦逼,所谓面签还赶不上银行排队办业务的环境好,要站着排队,连把椅子都没有,当时真想一记勾拳把她捶的满脑门星星。
签证当场通过,不到一周在中信银行拿到护照,这时已是6月底,接着放暑假终于可以稍微休整一下,只是要给两家父母接着办美国签证……这里省略填表、办手续心情压抑的十万字,单表带父母奔赴省城签证的阳春白雪。能跟父母和岳母到省城沈阳遛弯旅游蛮开心滴,美国领事馆在沈阳领事区,楼不大房子较旧,父母们进去面签时我心里挺紧张,因为没啥经验,也怕他们过不了没机会去美国陪我们。他们出来时看我脖子伸的长长地一直在张望,马上扯出表示通过那张临行通知单,我这才放下心来。中午我们吃了沈阳著名的老四季拉面和鸡架,下午逛了一圈沈阳故宫,晚上就回到家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啦。
到此,赴美签证手续算是告一段落,但是国内、国外办事都是麻烦,因为拿着CSC的经费,所以还有很多临行手续要处理,包括签公证协议、国际旅行健康证明、领取学校的配套奖励、预定机票和办理派出报到证,所以从9月开始陆陆续续办理这些手续,加上给孩子办理疫苗翻译、健康体检一直到11月中下旬整套手续才告一段落,以上提到的每项手续都必须亲历亲为,如果怕麻烦、懒得跑的朋友请绕道一万里地,哈。

这里所描述的主要是申请经历,一些细节比如填表、时间点、具体要求没有详细介绍,有需要大家可以发email给我咨询:tgx33@163.com,Bless dreams come true,God bless you!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pingzibuman

    thank god

  • rmcqh

    祝福

  • rebecca7359

    谢谢楼主的分享!我家估计也是一大家子都要去,你们为什么分了两次签证?能不能申请一起签?

  • tgx33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rebecca7359 at 2017-11-28 22:04:30
    谢谢楼主的分享!我家估计也是一大家子都要去,你们为什么分了两次签证?能不能申请一起签?

    当然可以,最好一起,因为我在外地工作,家人都在老家生活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