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在定义域内单调的函数,为什么无法得到其反函数的解析解

在定义域内单调的函数,为什么无法得到其反函数的解析解

作者 FFFKKJ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原函数如下:

y=3*x/(2+x^3)

此函数在区间[0,1]内是单调的,我希望知道这个函数在这个区间的反函数的表达式。

利用MATLAB计算得到的结果:

((1 - 1/y^3)^(1/2) - 1)^(1/3) + 1/(y*((1 - 1/y^3)^(1/2) - 1)^(1/3))

但这个结果返回去对应不上。

例如:原函数x=0.1时,y=0.1499; 把y=0.1499 代入反函数,结果却为虚数1.3680 + 0.0000i。因为1 - 1/y^3是个负数,但却对它开二次方。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没有大神能解释下或者支个招应该如何求解?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urongjun

    Matlab解出来的是:
    >> solve(f,'x')

    ans =

    [                                                                                                    1/y*((-y+((-1+y^3)/y)^(1/2))*y^2)^(1/3)+1/((-y+((-1+y^3)/y)^(1/2))*y^2)^(1/3)]
    [ -1/2/y*((-y+((-1+y^3)/y)^(1/2))*y^2)^(1/3)-1/2/((-y+((-1+y^3)/y)^(1/2))*y^2)^(1/3)+1/2*i*3^(1/2)*(1/y*((-y+((-1+y^3)/y)^(1/2))*y^2)^(1/3)-1/((-y+((-1+y^3)/y)^(1/2))*y^2)^(1/3))]
    [ -1/2/y*((-y+((-1+y^3)/y)^(1/2))*y^2)^(1/3)-1/2/((-y+((-1+y^3)/y)^(1/2))*y^2)^(1/3)-1/2*i*3^(1/2)*(1/y*((-y+((-1+y^3)/y)^(1/2))*y^2)^(1/3)-1/((-y+((-1+y^3)/y)^(1/2))*y^2)^(1/3))]
    你取第一个不合适吧!
    可以考虑用牛顿迭代法,

  • peterflyer

    函数是单调寒酸,其反函数不一定是单调函数。就楼主这个问题,可借助一元三次方程求根公式得到解析解。而在复数域里对应于一个y的值可能有三个x的根相对应。

  • 终之太刀—晓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y=e^x+lnx这个函数在定义域上单调递增,显然它的反函数的解析表达式不存在。

  • maolo927

    反函数存在和反函数的解析表达式存在是两回事。

  • 你是谁呀,是

    反函数存在性与能否为显函数,这根本不是一回事,单调性保证了反函数存在,但不能保证能表达为显函数。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